Q2:「低薪高保!很多兼任助理領薪不過兩千、三千,卻得用11000的最低勞保級距投保,這太不划算了!」

Q2:「低薪高保!很多兼任助理領薪不過兩千、三千,卻得用11000的最低勞保級距投保,這太不划算了!」

 

舉打工族爭取勞健保為例子吧。麥當勞、7-11等店家,如果替打工族投保勞健保,無論其月薪是否達11,000元,的確要依據目前勞保「最低月薪」11,000元的最低級距投保,無論如何,「低薪高保」都不該構成雇主不投保的理由,那是法定雇主為員工納保義務的最低門檻。

勞健保目前最低投保薪資級距的標準,基本上仍舊反映了社會基本工資、工時的狀況,這是社會保險的基本費用;因此,針對部分工時工作者,不論薪資多寡,仍設定了最低級距。

因此,關於是否要調降級距,這可能成為一個影響勞工權益的重大議題,在政策上需要經過通盤討論。舉例來說,如果調降級距,是否可能變相鼓勵無良雇主以更低的薪資雇用勞工?再者,現行的健保制度中,目前並沒有針對「部分工時」設計納保級距。健保最低投保級距是19,047,並以此計算所有工資在此級距以下的保費。總的來說,固然可以提出是否「調降投保級距」的討論,但這和兼職助理應該納保,卻是兩碼子事。

所以,就現在各校園內學生兼任勞動的工資樣態而言,會出現「低薪高保」的情況嗎?是可能的,但這不過是承擔起社會保險的基本費用,而非真的「高保」。而且普遍來說,人文社會系所的碩博士兼任助理,月薪大約在4000元~12000元之間,在很多情況下,工資是超過最低級距的;因此校方說若兼任助理納保,可能出現「領2000元卻要投保2300的勞健保與勞退費用」並不是一般狀況。而這樣的說法,更忽略了學生在校兼職勞動,很多是一人兼多職,因此單人實際領薪可能比單筆工資來得高。

不過,雖然我們很容易能夠破解校方的誇大說詞,但這不是我們的主要關切;我們認為,只要是勞工,就必須有完整的勞動權益保障,無論工資高低。因此,一旦確認僱佣關係,校方作為資方,就應該為勞動者投保最基本的勞健保、提撥勞退金,無論他的薪資高低。同理,大學部的工讀生既是勞工,校方就必須依法為他們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