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6:「工會團體只對兼任助理宣傳納保後的好處,卻絕口不提納保後,勞工也得自繳勞工負擔部份!一旦納保,學生每個月薪水可是會縮水的,你們願意嗎?」

Q6:「工會團體只對兼任助理宣傳納保後的好處,卻絕口不提納保後,勞工也得自繳勞工負擔部份!一旦納保,學生每個月薪水可是會縮水的,你們願意嗎?」

的確,無論是勞保或健保,一旦雇主幫你納保,你也必須負擔一定比例的勞工自付額。不過,這完全不是什麼「薪水縮水」的問題!事實上,雇主不依法幫你投保勞、健保,你才真的「虧大了」!我們慢慢算給你聽。

以一個月博士級國科會兼任助理月領8000元作為例子,勞保投保的最低級距是11,100,一個月的勞保自付額是211元。而健保的話,自付額則是281元。勞退則是雇主提撥,員工不用自行支付。也就是說,如果我工作的學校幫我保了勞、健保,我每個月的勞、健保自付額,加起來共492元。乍看之下,我一個月8000元被扣掉了492元,似乎變少了!那為什麼我還需要爭取勞健保呢?因為它對於我未來老年終身所領的勞保年金、勞工退休金,以及我現在每個月所繳交的健保費用,影響更大!

先說健保吧!學生的健保費,多是掛在父母親、配偶名下,或是去區公所投保。區公所投保的話,每個月要繳交749元。若校方負起雇主責任,幫我投保健保,我每個月繳交的健保費自付額,則是最低薪資級距的281元。也就是說,中間相差的468元,就是我現在每個月被迫溢繳的健保費。若我跟父母、眷屬投保,通常他們的專職工作一定高於最低薪資級距,因此還是高於281元。

而勞保、勞退,則是關係到我未來老年所領取的勞保年金。勞保是算年資的,現在學校幫我投保,我的勞保年資就是從現在當月開始計算。若我在學校當兼職助理、工作八年(碩博士班加起來),而校方都沒幫我保勞保,就等於是虧損了我這八年的年資!勞退則是雇主每月依照我的工資,提撥該工資級距的6%作為未來領取的勞工退休金。工會算過,校方若便宜行事,「少幫你投保一個月的勞保和勞退」,就使該名勞工晚年「少領取的勞保年金與勞退」高達達11,250元,若以八年(96個月)計算,這個勞工晚年就已經少領取一百萬元了!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成功爭取到勞健保與勞退,月領8000元的學生兼職助理,雖然每個月要繳交492元左右的自付額,但卻省下了每月468元的健保費,而且有了老年勞保年金與退休金的累計年資。

況且,兼任勞動者就是勞動者,何以對於一般勞工而言勞健保是受勞動法律保障的基本權益,而學生兼職助理要求勞健保、每月自付的勞健保自付額,就叫做「虧錢」?那現在保障勞工勞健保權益之相關法令下,資方必須為員工投保勞、健保,豈不都在坑勞動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