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正式成立 2/18會後新聞稿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正式成立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成立大會2/18會後新聞稿

 
 今日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舉辦了成立大會,來自全台各大專院校、逾300名的第一線工作者今日集會發起成立「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這個全國首見、由各大學教授、職員、助理等受雇者共同組成的工會,將積極團結高等教育機構所有受雇勞動者,以維護勞動條件與尊嚴,推動大學治理民主化,促進學術自由與教育資源分配之公平正義為職志。
 
  高教工會首任理事長、輔大社會系教授戴伯芬表示:「目前高教危機已迫在眉睫,高教工會的成立是要團結全台灣高等教育的第一線工作者們,不但要爭取師生權益,而且要推動高教改革。」
 
  目前全台灣大專院校的受雇者,至少包括6萬名專任與兼任教授,3萬名職員,以及12萬名以上的教學研究助理與工讀生。高教工會今日通過組織章程,歡迎全台灣的公私立大專校院和研究機構的曾任專任或兼任教授、職員、助教、助理的各類受雇者們,都可以申請入會。目前已獲逾300位來自各高等教育機構的教師、研究員、職員與助理加入,成為高教工會的第一屆會員。
 
  成立大會也邀請各領域的工會團體到場,宣誓高等教育工作者將與各業勞動者一起團結推動社會進步的行列。包括全國金融界工會聯合會、台灣鐵路工會、自主工聯、全產總、全國教師會聯合總會、大高雄總工會、桃園縣、台南縣產業總工會、台大工會、中華電信工會、新海瓦斯工會…等工會團體,皆公開發表賀詞和參與成立大會。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劉欽旭致詞時表示:「全教總將張開雙臂,歡迎大家加入教師工會的行列!願意以各種形式和高教工會進行開放的合作。」
 
  甫剛成立、由研究助理為主組成的台灣大學企業工會,也派代表來到成立大會致意。台大工會秘書長、社研所研究生林凱衡表示:「現在教授和學生都越來越受到『市場』影響,教授忙著找錢、學生幫忙做計劃,都苦不堪言。高教工會是個關鍵的角色,能為高教所有受雇者發聲,改善這樣的狀況。」
 
  高教工會今日也通過工會目標是:
 
達成公平的高教資源分配,追求社會正義。
營造進步的高教校園民主,落實大學自主。
匡正扭曲的高教評鑑制度,提升高教品質。
捍衛基本的高教勞動條件,保障勞動尊嚴。
 
  與會者討論到,高教工會支持「大學自主」,但對當前教育部的「大學法人化」、「自主治理計畫」,反而是要引入更多外力來治理大學,只以效率和市場為考量,根本扭曲大學自主精神,工會將會採取行動回應。
 
     高教工會的第一屆理事長由輔大社會系戴伯芬當選,任期三年。第一屆工會理事名單為:管中祥、林敏聰、陳政亮、周平、陳尚志、邱毓斌、蔡志杰、張國聖。第一屆監事名單為李威霆、林宗弘、翁裕峰。
 
聯絡人:
籌備會委員 陳尚志 0955777141  戴伯芬 0939060199
籌備會執行秘書 陳書涵 0978312775  蔡志杰092105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