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共同來挽救台灣高等教育

(編按:本文為工會籌組宣言)

敬愛的高等教育工作者:

這幾年來,我們已親身經歷了台灣高等教育的沈淪。作為其中的勞動者,我們逐漸體會到,要改變這些現象,既不可能依賴身陷市場競爭中的學校公私營企業,更不可能依靠科層管理制下的國家教育體系。唯有我們自己站出來,才有真正改變的機會。我們必須認清一個事實,台灣高等教育是新自由主義、過去僵化教育文化的遺緒、教改運動、以及教育官僚化所形成的共錯結構。只有作為勞動者的我們自己站出來,才有可能創造一個良好的高等教育環境。

當前高等教育體制向新自由主義的傾斜已經很明顯了。在「減少干預、市場決定」的方向下,教育愈來愈商品化。除了不斷上漲的學費,許多學校還透過招收在職生、陸生和國際學生來賺取學分費。大學裡的設備和人員,逐漸變成賺錢的工具,出租校地、禮堂、球場,甚至便宜輸出建教生。有些學校則枉顧學生受教權益,刻意不聘用正式的教員,而透過專案、兼任等名義,壓榨新科博士,把創造力豐沛的年輕學者當成廉價勞工。校內各級職員人力也逐漸緊縮,以約聘僱、工讀生等種種不穩定的僱用形式,來維持常態性的工作。研究生的獎助金大幅縮水、甚至取消,學生打工成為常態,愈是私立學校、勞工階級出身的學生,愈得透過額外的工作來維持自己的學業。

教育商品化進一步加深社會的階層化。都會區高社經地位的家庭有能力透過補習、競賽外包,讓下一代進入五年五百億的優勢學校;而鄉村地區、農工、中低社經地位的子女,卻必須付出昂貴學費,購買次級的教育商品、以及一張浮濫貶值的學歷證書。公私大學之間資源分配不均,強化了城鄉、階級、族群差異。大型學術企業,除了具有不平等的競爭優勢,還透過BOT、委外、多角化經營等名目累積資本;而中小型學術企業,則以非都市土地炒作、非典型僱用、建教合作等方式開源節流,勉力苦撐。在這種市場狀況下,政府甚至在面對自己發動的薪資調整方案時,都兩手一攤,要求各校自行處理。政府完全不肯正視教育商品化的危機、不願面對教育資源不足與分配不公的問題、漠視新一代學者的苦境、放任基層職員過度勞動、學生學業維持困難,但卻有充足的經費去編織世界百大的幻想!

當前的學術評鑑制度,也與此新自由主義潮流密切相關。它讓知識份子降格為特定期刊文章的生產機器,並建立起層級化與規格化的學術生產線。發表數量成為評價教師生涯成就的唯一標準,讓許多真心奉獻於教學的人遭受制度性嘲笑、羞辱、甚至解僱的命運。教師逐步失去教育哲學的思辨、道德的視野、與批判現況的能力。無數學生已見證愈來愈多無心於教學的教授,不幸的是,學生自己也在高等教育的生產線上,扮演著最底層的異化勞工。校方行政單位搖身一變成為論文數量的檢查員,原先輔助教學的行政角色,竟成了監督績效的管理者,鞭策論文生產績效落後的教授賣力向前。教師做為傳道授業解惑的角色不復可見,大學做為引領社會進步的良心也澈底淪喪。

在高等教育新自由主義化的同時,我們也將在數年內目睹少子化的衝擊。2016年時,現有的32萬大學生將會劇降至27萬,然後在逐年震盪中,於2023年降到20萬人,預估十年內將有三分之一的高等教育機構關閉。這將伴隨著大量學者與職員的失業,上萬家庭陷於經濟困頓之中,無可估量的知識與技術能力流失於高等教育體系之外。面對如此嚴峻的未來,教育行政體系竟然還指望靠「市場」來解決!完全未意識到這是人才資源浪費的社會經濟危機,也是整個台灣高等教育制度存亡的關鍵。作為知識份子、高等教育的勞動者,我們親臨教育現場,目睹教育的危機與社會的沈淪,又豈能無動於衷?

從過去高高在上的學術象牙塔走出來,我們意識到自己不僅是公共知識份子,更是學術市場中的勞動者,只有團結所有教育的勞動者,組成全國性的產業工會,才能跳脫誤人子弟的歷史挫敗,挽救台灣高等教育沈淪的命運。讓我們振臂疾呼:

拯救台灣高等教育!反對教育商品化!停止錯誤的評鑑政策,合理增加並公平分配教育資源,提升教學品質減緩少子化的衝擊!

台灣社會需要一個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工會,一個得以保障合理工作環境與尊嚴、同時捍衛高等教育專業品質的工會。我們歡迎所有高等教育的工作者加入,不論你∕妳是職員、約聘僱、工讀生、研究助理、兼任教師、專案教師、各級教授……,讓我們努力恢復真正的教育精神,為台灣下一代創造一個良善的高等教育環境。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籌備會 敬上

 

發起人(依姓氏筆畫排列):

 

王宏仁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王金壽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何明修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何東洪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吳育仁 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

李威霆 國立聯合大學資訊與社會研究所助理教授

李翠萍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李錫隆 國立中正大學化學暨生物化學系教授

周 平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教授

林宗弘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林明傑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

邱子修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邱花妹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邱毓斌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專案助理教授

邱獻輝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助理教授

范 雲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唐文慧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翁裕峰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專案助理教授

翁博群 國立嘉義大學微生物免疫與生物藥學系助理教授

馬長齡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

莊雅仲 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系副教授

陳光輝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陳尚志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陳信行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陳政亮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

陳慈幸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

黃信豪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助理教授

黃書緯 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楊智瑛 國立中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管中祥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

劉紹華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蔡志杰 世新大學台灣社會研究國際中心執行秘書

蕭光志 輔仁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

戴伯芬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魏貽君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助理教授

羅世宏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