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系列行動

本期快訊內容:
   一、五一勞動節系列行動
   二、關於學術自由的連署
   三、工會會旗正式亮相及工會網頁網址變更
 
一、五一勞動節系列行動
 
各位會員這幾天如果有注意相關訊息,想必在電子媒體或報章新聞中看到了,關於工會五一系列行動的各項報導。工會創建以來,年度工作計劃設定每年有兩個主要的集體行動日:一是五一勞動節,在勞動節前後我們會把行動聚焦在高教受雇者的勞動權益相關議題;二是九二八教師節,在教師節我們則會集中討論高教相關的公共政策面向,例如今年預計將會是學費等高教資源分配的議題。
 
 
今年的五一勞動節,工會共發起或參與了下列行動:
 
1. 工會舉辦,4月30日在教育部前的「反對高等教育勞動非典化」戶外記者會。
 
2. 團結工聯發起,5月1日下午在台北舉行的「工學聯合反剝削大遊行」,行動提出「抵抗非典勞動惡法」及「保障青年勞工勞動權利」兩大訴求。工會加入作為共同行動團體,一起參與了這場台灣勞動者每年一度的盛會。
 
3. 430行動後續的媒體效應,工會陸續接獲公共電視有話好說、以及網路媒體新頭殼的開放編輯室兩個談話性節目的邀約,工會理事長戴伯芬老師及會員蕭旭智老師前往公視,而秘書長陳政亮老師前往新頭殼,分別在節目中暢談了工會於今年五一勞動節的反對高教勞動非典化訴求。關於這兩個節目的錄影實況,各位可點選前述節目名稱的鏈結,就可線上觀賞其訪問內容。
 

教育部對工會八大訴求的回應

雖然媒體對於工會的訴求,大多聚焦在關於兼任教師的面向,但其實兼任教師的處境,實為高教勞動非典化的其中一環而已。此次工會共提出八點訴求(關於這些訴求的詳細論述,我們已經在工會快訊第五期中向各位報告過),意在為整體高教勞動處境的惡化趨勢向社會大眾提出警訊。
 
八種校園非典勞動類型
高教工會主要訴求
(一)實習
反對「假實習、真剝削」,檢討實習必要性
(二)獎助金
學校不能要求領取「獎助學金」學生提供勞務
(三)工讀生、研究教學專兼任助理
合理規範工時與工作內容
(四)職員
反對職員、助理工作約聘僱、派遣、外包化,應正職僱用
(五)兼任老師
提高兼任教師勞動條件,經常性課程應以專任方式僱用
(六)專案教師
反對以專案形式僱用教師
(七)博士後研究
反對「博士後研究」助理化
(八)專任教師
反對惡意不續聘,建立長聘制度

 

4月30日工會舉行過記者會之後,教育部立即於當天下午發出了正式回應的新聞稿(新聞稿內容請按此鏈結)。兩天之後的5月2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教育部長,就「大專校院非典型勞動現況及其勞動權保障之檢討」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根據前述回應新聞稿及專案報告的內容,我們可以說:教育部並沒有正視勞動彈性化、非典化造成的勞動條件崩壞現象,而是以「多元化」來掩飾;教育部不願承認許多學生參與實習或替學校工作、實際上就是接受僱用從事勞動的事實,進而以「學習」之名試圖忽略這些學生的勞動權益。
 
反對高教勞動非典化,需要我們更多後續的行動,方足以達到我們的訴求!
 
二、 關於學術自由的幾項連署
 
台塑公司因學術研究報告內容,向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提起妨害名譽及巨額求償之訴訟,震驚了台灣的學術界,故學界發起了「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連署,工會亦加入成為團體連署單位,工會監事會召集人李威霆老師並代表工會,參加
了4月29日的學界譴責台塑記者會。這項連署行動的網頁請見聯署名稱下的鏈結。
 
另外,由教改論壇、政大教師會、台灣競爭力論壇所共同發起的「破除五化 重修大學法 大學評鑑與政府補助脫鉤」、以及「反對獨尊SSCI、SCI等指標 找回大學求是精神」兩項連署,其連署頁面亦各見其鏈結。
 
轉知會員關於以上三項連署的訊息,如果各位會員認同這些理念而尚未加入連署的話,請把握時間。
 
二、          工會會旗正式亮相了
工會會旗於本次五一勞動節系列行動中正式亮相。工會會旗採黃色系設計,由工會會徽(傳承知識之筆及其引發的火焰)、搭配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老師為工會題寫的高教工會四個大字而組成。
 
  下次行動時怕找不到會員夥伴們嗎?找到工會會旗就能找道人了。
 
另外,工會的英文名稱為Taiwan Higher Education Union、縮寫為THEUnion,為求名稱的統一,我們把工會的網頁網址轉移為http://2012theunion.blogspot.com/,提醒大家在電腦中變更相關記憶設定,如有不便,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