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教育部推動之「大學自主治理方案」連署聲明

教育部刻正積極推動「大學自主治理方案」,選定國立成功大學與國立金門大學為試辦學校:五、六月間,教育部密集於成大各學院舉辦方案說明會,意圖於八月的成大校務會議中,一舉通過此項方案。高教工會從維護校園民主及師生權益的立場出發,堅決反對此項方案,故提出本連署聲明,尋求學界同仁以及社會大眾的支持,連署網頁如下: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HVkdXJLQWxKcTBRN3E3SUd5bE1CMUE6MQ
 
成大教師亦針對校方的「自主治理方案」提出質疑,其訴求內容請見:http://2012theunion.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_16.html
 
假自主治理,真架空校園民主!!
反對教育部推動之「大學自主治理方案」 連署聲明 
                                                                                                             2012/5/25
 
高教工會成立大會宣言所標舉之四大目標為:(一)達成公平的高教資源分配,追求社會正義;(二)營造進步的高教校園民主,落實大學自主;(三)匡正扭曲的高教評鑑制度,提升高教品質;(四)捍衛基本的高教勞動條件,保障勞動尊嚴。
 
基於以上目標,我們認為教育部有意於國立成功大學試辦之「大學自主治理方案」(以下簡稱「自主方案」),與上述四大目標背道而馳。儘管此方案受到成大校內諸多師生批評,教育部目前仍預定要在今年八月,於成大校務會議中強渡關山。對此,高教工會表達堅決反對的意思。
 
教育部宣稱「自主方案」之願景為:(一)賦予大學經營自主權,提升機構競爭力;(二)引進多元治理模式,強化機構內外績效;(三)強化校務決策體系,增進管理品質及效率。
 
仔細檢視其方案內容,我們強烈懷疑,這是一個國家官僚系統與學校最高行政主管間卸責與營私的共謀。名為「賦予大學經營自主權,提升機構競爭力」,實則將助長以營利為目的的企業財團介入校務行政,使學術的自主拱手讓給了外部的市場邏輯。所謂的「引進多元治理,強化內外績效」替代「政府治理」,實無異於將公共性和公益性的大學,以偷天換日的手法,轉向私有化和商品化的學店。最終結果是,大學將由產官學利益集團治理,以公司化的成本效益和績效主義作為資源配置、教師評鑑和知識生產的原則。這將嚴重傷害大學的資源分配正義、教師的勞動條件和尊嚴,以及教授的學術自由。

教育部違法授權 出賣師生權益

 
根據「自主方案」規劃,成大將成立「自主治理委員會」。仔細審視其組織、職責與選舉原則,我們發現這個委員會的權限必將凌駕於校務會議之上,造成校園民主的向下沈淪和大學自主性的流失。例如,19人組成之自主委員會中,只有8人來自於成大,11人來自於校外。外力介入「自主」的必然性不證自明。此外,現有的方案規定,「校務會議若欲否決自主委員會的決議,必須由5分之1代表提案、4分之3出席、出席代表4分之3多數決否決之。」使得校務會議作為自主委員會的制衡機制蕩然無存。解散自主委員會的門檻亦同樣極高。這將使自主委員會成為難以制衡的專制機構風險大增。
 
再者,該委員會八大權限為:校長遴選、續任及解聘權;學雜費審議權;大學招生審議權;系所設立審議權;校務評鑑參與權;校務發展計畫議決權;校務預算議決權;彈性薪資機制議決權等。非但奪取了大學法原本賦予校務會議的權限,使校務會議架空、校園民主淪喪,更將原本應屬於教育部權限的學雜費、大學招生、系所設立等審議權,在尚未經任何教育法令的修改下,便違法授權該委員會,企圖出賣學生受教權,並剝奪社會大眾進行監督的權利。
 
為增加自籌財源比例,我們可以預料成大將橫下心來向企業和財團招手,寧願淪為營利事業的研發單位。可以預料,自主委員會中的校友代表(4人)和企業及社會公正人士(4人)中,將有高比例的財團企業主。校內的學院科系組織發展之增減將以其在市場進行產學合作與創收能力為判准,使得原已惡劣的「重理工、輕人文」現象更加雪上加霜。對教師的績效評量和獎賞亦將以企業管理的方式執行,導致研究成果「重量不重質」和惡意解聘的事例將層出不窮。
 
另一個使自主治理可以開源的辦法將是大量擴增有利可圖的系所,同時讓這些熱門系所的學雜費鬆綁。這將造成以中南部為主的學生經濟負擔加重,終至大量優秀學生的流失。此外,為了節流,成大勢將大量聘僱兼任、專案或約聘的教師、職員或工讀生,使成大成為不折不扣的「血汗大學」。不穩定的非典僱用也將造成學生受教品質的惡化。
 
以上是高教工會針對成大「自主治理方案」的質疑,我們的基本預設是,自主治理方案是新自由主義意識型態的表現。它的終極目標是,國家解除管制,讓市場機制全面接手高等教育。其結果是,政府將徹底凍結其對公私立大學的資源挹注,讓以營利為目的私人公司主宰大學。這將助長教育的商品化、學術勞動者的異化和社會階級的兩極化現象。這將會是一場巨大的災難。
 
高教工會主張走完全相反的道路,亦即,我國應以更合理的稅制徵收和預算分配制度,來增加對公共資源對高等教育的投入,以全面提升我國大學公共化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