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大學教師是苦勞

當今知識份子已因「勞」籠而幾無風骨!記得五一勞動節前一天,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台大工會的會員聚集教育部門前,以實際案例抗議不少大學將專任教職兼任化、專任行政助理職約聘化與獎助學金工作化等現象,並指出這已使大學教育人事聘用朝不穩定僱用的方向前進。

教育部長蔣偉寧則迅速地予以回應,宣稱「兼任教師制度為全世界大學普遍學用人力模式」。仔細檢視,這些回應並沒有運用任何具體的世界性案例加以支持。專任教 職兼任化、專任行政助理職約聘化與獎助學金工作化真是世界潮流嗎?即使真是如此,其具體聘僱內容真的和台灣一模一樣嗎?以下舉英國的例子和台灣的狀況做個 對照即可明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英國的大學教師與台灣一樣也是四級制:lecture、senior lecture、reader以及professor。以lecture兼任教師為例,曼徹斯特大學心理科學院心理學組徵一位兼任的lecture,為期 9個月,以補該組一位嬰兒照顧假老師的臨時缺。這個職務每周工作21小時,薪資是32901至45486英鎊之間,比英國專任lecture的薪資級距稍 高了約2000英鎊。英國有時薪制的lecture,一小時約在30至45英鎊之間,例如Worcester大學商學院商務電腦課程的兼任 lecture,一小時的薪資是39.03英鎊。

台備課不列薪資

時薪制顯然比年薪制來得差,若台灣的生活水準只有英國的三分之一的話,英國兼任lecture的時薪約合550元台幣。但是,不論是以年薪或以時薪計算,此類兼任師資,每小時的薪資對價包括有薪休假、備課、看作業、打分數、課程行政業務等。

可是相對於台灣一年一簽的專案教師或是以小時計的兼任教師,甚至所有的專任教師,其薪資對價的契約內容只有實際在課堂上課的時數,不包括備課、看作業、打分數、課程行政業務等,輔導、服務也不算工作時數,兼任教師的有薪休假更不用說:門都沒有。這種共同的契約認知之下,為了讓專案教師負起更多的教學時數,出現每周必須教12或甚至18小時的聘任契約書比比皆是,有聘專案教師的國立大學更是如此。時薪制的兼任教師在這種環境下,是劣勢中的劣勢,每小時630元看似高於英國的兼任lecture,但比一下薪資對應的勞動內容就可明白,台灣不把休假、備課、看作業、打分數、課程行政業務等列入勞動內容,以備課來說,一小時的課需約二至三小時準備,不列入薪資計算,為能餬點口,只好自己吸收。

所做檢討應監督

看看大學排名始作俑者的英國,雖然一再強調市場機制,但還不敢像台灣的教育部與大學這樣,任令強制低薪資的勞動契約日漸增長。教育部雖然承諾將針對教師約聘情況與非典型勞動僱用相關議題做出檢討,於兩個月內提出專案報告;但以此次教育部長在立院的報告內容來看,即將展開的檢討必須由第三人進行公開監督,才能解決問題。

2012年05月14日  蘋果日報(翁裕峰)

(作者為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理事、成功大學醫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暨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