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檢調偵辦研究經費假帳風波的聲明

近來,隨著檢調單位偵辦大學教授涉嫌利用假發票報支研究經費案件遭媒體曝光,大學校園內人心惶惶。工會認為,學術界應以最誠懇的態度面對,讓社會大眾瞭解問題癥結所在。對於少數大學教授濫用國家資源,給社會、學生帶來不良示範,讓整體高教同仁長期的研究和付出蒙塵,我們感到痛心並予以譴責;對於檢調體系,我們期許能遵守偵察不公開原則,在兼顧情理法下審慎紆衡;對於國科會等行政單位,我們則要求徹底檢討當前的報帳機制,立即終止目前這種防不了壞人、卻讓好人遊走法律邊緣的核銷制度。
 
 我們看到中央研究院、臺灣大學和清華大學等三個單位負責人的聯合聲明,對於其呼籲將「科研採購」與「公務採購」分流思考的建議,我們表示贊同;但對於該聲明把報帳責任推諉給助理及學生之「便宜行事」的說法,我們則深感不以為然。如果在核銷過程有任何錯誤,應該是由教授們出來勇於面對、負責,不應推諉給助理。事實上多數學生助理月薪不到八千元,除了要負擔研究分工中最底層的資料蒐集、實驗操作、數據分析、電腦維護等工作,如今還被迫承擔連教授本身都弄不清楚的請購、核銷等會計行政責任,實在太不合理。關於推諉給助理這個部分,我們對三學術單位負責人的聲明要表示嚴厲譴責。
 
雖然自今年4月起,國科會已開始辦理分區座談會,宣導經費報支相關規定,但是,各校的會計核銷系統不一、計畫來源多元,大學教師在經費核銷所面臨的問題,絕不是國科會的分區政令宣導可以解決的。我們要求國科會、教育部與政府相關委託單位,應針對學門與計畫的特性,以匿名方式分別蒐集彙整基層教師的意見,瞭解基層教師在研究經費使用核銷過程所遭遇的困難,做為未來改進制度的依據。
我們期望這次的假帳風波不僅可讓學術界自清、自省,重建學術研究的倫理與規範,更希望藉由檢討當前的會計制度,建立合理有效的外部考核機制。工會也呼籲學界真正認真、誠實地核銷每一筆支出,且將未能核銷的研究經費退回。唯有建立在一個行政與研究互信為基礎的學術環境,才能讓學術界同仁安心投入研究工作,讓我們的專業知識得以貢獻於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