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新會員及近期會務報告

本期快訊內容:
一、核銷研究經費如因規範不合理而造成困擾,請反應給工會知道
二、請大家協助招募新會員
三、工會對於「科研指標」的聲明
四、感謝會員熱心捐贈物資
五、請別忘了繳交會費
 
一、核銷研究經費如因規範不合理而造成困擾,請反應給工會知道
 
對於在大學及研究機構中服務的各位來說,想必大家近期最關切的話題之一,就是檢調單位大規模調查大學教授涉嫌以假發票核銷研究經費的事件。對於此事件,工會於上期快訊中表達了我們的基本立場:學術界應以最誠懇的態度面對,讓社會大眾瞭解問題癥結所在。
 
報章媒體在這段期間斷續傳出若干風聲,例如公立大學的涉嫌教師恐被以貪汙罪名起訴等等傳聞,秘書處都會持續關注相關訊息。除去若干同仁把研究經費挪為私用的作為不談,此事件的問題癥結,相當程度起源於研究經費核銷規範與實際狀況的脫節,而導致大家必須想方設法完成核銷。
 
各位如有因核銷規範不合理、而造成難以報銷實際研究花費的相關經驗,敬請詳敘其相關規範的不便之處反應給工會,秘書處將彙整這些處境,以讓社會大眾及檢調單位瞭解問題癥結所在,並向相關行政部門爭取修改核銷的規範。
 
二、請大家協助招募新會員
 
據教育部統計,全台灣大專校院專兼任教師共約十萬人,加上職員更高達十三萬人,還有在校內從事工作的學生,說明了工會在招募會員上仍有相當大的空間,以進一步累積工會的能量。秘書處自各校網頁的公開資訊,收集了一份達數萬筆電郵資訊的大專教師通訊名單。
 
工會即將開始使用CiviCRM這一套專門為非營利組織設計的支持者關係管理系統,七月間,工會將透過這一套系統,以每週一封信的間隔,密集寄發四封《大學快報》給我們所收集到的電郵名單,以宣傳工會的理念、招募更多同仁加入工會的行列。
 
已經加入工會的會員也會收到《大學快報》,懇請夥伴們趁機向身邊尚未加入工會的同仁,大力宣揚工會成立以來的行動、以及相關會務推動的努力。畢竟在文字宣傳之外,人際之間直接的相互溝通拉動,是招募更多會員加入的利器。
 
三、工會對於「科研指標」的聲明
 
日前媒體刊出國科會主委(與三位副主委)合寫的〈我們該如何看待「科研指標」?〉一文,文中指出,國科會決定將捨棄以論文計點的評審模式,改以文章的實質內容,做為審查研究計畫經費補助的主要依據。對此,工會表達肯認之意,但另一方面亦認為,「科研指標」只是表象,市場化才是高教精神淪喪的主因。
 
工會的聲明〈高等教育的根本問題不只是在「點數」〉,按標題下的鏈結可見全文。
 
四、感謝會員熱心捐贈物資
 
工會成立以來,承蒙若干會員熱心捐贈辦公設備等物資,包括劉靜怡老師(筆電、數位相機及室內電話機),戴伯芬老師(桌上型電腦及顯示器),林敏聰老師(電腦顯示器及外接式硬碟),周平老師(多功能事務機),邱毓斌老師(桌上型電腦、顯示器、多功能事務機及傳真機);還有長期在高雄從事勞工工作的朋友陳婉娥,亦捐贈給工會一部筆電。理監事會謹代表工會向這些夥伴致上感謝之意。
 
五、請別忘了繳交會費
 
工會除了大家的行動投入,還需要資源的投入方可永續經營。尚未繳交的夥伴們,還請撥空繳交會費,繳費方式詳情請見工會的「繳交會費」網頁。
 
讓我們一起為高等教育改革及教職員工勞動權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