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都A錢?」:檢調偵辦大學教授報帳事件報導

今年 3 月 26 日,檢調單位大舉進入台大、政大、台師大校園,傳訊了二十幾位教授,偵辦其利用假發票報支研究費案。事件經媒體曝光後,社會嘩然,大學教授也受到嚴厲批評。 5 月 26 日,媒體進一步報導,專門提供教授假發票核銷經費的元霖企業負責人,已轉為污點證人,並將「內帳」供出;資料顯示,全國恐有近五百名教授涉案。
 
同時部分媒體傳出,檢察總長為了統一起訴罪名,傾向於以貪汙重罪來辦公立大學「 A 錢教授」。由於此案對學術圈衝擊頗大,很快的,在 5 月 30 日,中研院院長、台大與清大校長發出聯合聲明表示,除了少數教授之外:「絕大多數教授的報帳事情,均是交給助理處理」,並說:「有這麼多助理便宜行事 … ,背後恐怕也有制度上可檢討之處」。最後,則是呼籲國家應當將「科研採購」與較無彈性的「公務採購」兩者分流,作為未來改善之道。 6 月,媒體不時出現偵辦進度的報導,而法學界則在 25 日於成大舉辦論壇,普遍認為公立大學教授執行政府計劃,不應適用貪汙罪。
 

高教工會於 6 月中發出聲明表示:首先,個別大學教授「公款私用」當然該被譴責;再者,學界領袖拉助理出來頂罪,既不道德,且毫無說服力;最後,工會強調,整個問題的癥結是在僵化的報帳制度,關於此點學術界一方面必須讓社會瞭解,另一方面也必須強力要求國科會等行政單位,徹底檢討這種防不了壞人、卻讓好人遊走法律邊緣的核銷制度。

工會在此呼籲所有大學教授,目前正是計畫經費核銷之時,請誠實地面對每一筆支出,且將未能核銷的研究經費退回。有任何荒謬的報帳規定,請不吝反映給工會,我們正在收集整理全國各校院的狀況,為徹底改變這個制度而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