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說,大學評鑑確保了優質學習環境!? 這一次,換我們來「評鑑」大學評鑑

怎麼才幾年的光景,作為探索真理的大學殿堂,如今人人聽到「評鑑」二字,就苦不堪言!?由政府規劃、委託高教評鑑中心基金會執行的大學各系所評鑑,已於2010年完成第一週期79所學校、共1908個系所的評鑑工作。根據高教評鑑中心的說法:「第一週期系所評鑑,已能達成確保系所提供學生一個優質學習環境之目的」;但也有為數不少的大專院校同仁批評此為「形式主義掛帥」,無助於真正的教學研究品質提升。儘管質疑不斷,目前第二週期的評鑑也已經開始運作,並沒有要大幅檢討的態勢。

這幾年來,學界面對各式各樣的評鑑壓力,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批判和抱怨,但始終還缺乏直接回應教育部與評鑑中心的集體動作。作為團結大學教育從業人員的高教工會,懇切地邀請您,協助我們填答以下「評鑑『高教評鑑中心第一週期評鑑』問卷」(將匿名處理),以作為高教工會用以倡議和行動的依據。

這是台灣第一次,由大學裡的第一線工作者們,集體回過頭來「評鑑」這個來自外部的評鑑機制。也因此,您的參與填答相當關鍵,每多一個填答者,就增添了我們一份發聲的正當性。我們要以此集結第一線工作者的觀點指出:高教評鑑中心的大學各系所評鑑究竟是否合理?是否流於表象,有大幅變更的必要?評鑑的實質影響究竟為何?

評鑑「高教評鑑中心第一週期評鑑」問卷

請按上面鏈結進入填答問卷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