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亂象踐踏教師

近年來由於生源減少,私立學校招生日益困難,而很不幸的是私校兩大財源之一是學生的學雜費(另一是教育部的補助款),在教育部體恤經濟情勢不佳的大時代中,不准學校調漲學雜費,學校也怕調漲學雜費嚇跑未來的學生,所以私立學校一直想辦法提高學生的註冊率,以提高學雜費的收入,以維持學校的營運;如果學校要提高學生的註冊率,採用一些正當且正確的政策,那也是應該的;但是可惜又可悲的是,學校要立竿見影的績效,而無長期的規劃,所以最快的方法就是把每一位老師全部變為招生人員。
 
 一 般而言,技職院校的學生來原有:體育技優(體育保送生)、技能技優生(高中職時獲得乙級技術士證照)、高中生(少數名額)、推薦甄試及登記分發。招生第一 階段是體保生的招收,有些學校幾乎將三分之一總招生名額放在此一階段,因為在這一階段不用統測成績,只要學校出具證明學生有體育專長,經過測驗合格,即可 參加入學撕榜單的機會。而如何認定學生有體育專長?誰可認定學生具有體育專長?不是教育部、不是地方教育局、不是體委會,而是學校本身!於是學校就訂一些 非常低的門檻,例如桌球專長,只要高中職學校出具任何文件說學生曾參與桌球活動就算;測驗的時候只要會推擋來回五次就及格,如此學生就可入學了。而高中職 為了他們自己的招生宣傳,也樂於配合出具證明。
 
但不是只有一間學校在爭取體保生,而是有很多學校在爭取體保生,那要如何確保學生會報名呢?校方就規定每位老師(除了行政人員)的招生配額,規定老師必須認養高中職學校的科系,老師必須跟認養的學校的主任及老師套交情,去學校和學生做宣傳,要入班宣導,拜託老師介紹學生來報名及跟學生面對面宣導,拿到有意願報名的學生個人資料,呈報給學校;然後繼續跟這些學生套交情,追蹤她們的意向,以防止學生變心;當然也要跟老師(尤其是導師)套交情,以防老師影響學生的意願。當然這期間送禮是免不了的。學校為提高學生的報名意願,也提供獎學金給每一位註冊學生。
 
這樣就能確保學生會來就讀嗎?錯!因為很多私立學校(不只是技職院校,一般大學也有)都如此做,而且獎學金是一間比一間高!本人曾經碰過本校出五千元獎學金,另外一間宗教的私大出一萬元,結果整批學生投靠那間私立大學;有時學校間還會在學生前互相攻訐、互說對方的壞話,形成學校間的惡鬥!學校內部不同科系也會因招生類組重疊,為爭取學生而有惡言相向、投訴情形!
 
推薦甄試階段也是比照辦理,更可惡的是,如果學生在此階段不願或是不會準備審查資料,學校還會要求老師想辦法幫學生準備;也規定每一位老師在此階段的招生配額;要求每一或兩星期就要召開招生會議,會中像是鬥爭大會一般,某某系為何提報學生的名額那麼少?某某老師認養的學校怎麼那麼少學生要報名本校?某某老師為何沒去認養學校做宣傳?諸如此類。
 
學校將招生的績效列入服務的項目中,如果老師未達到招生配額,則在教師評鑑中扣減分數,有的學校還將系上的招生績效與薪資或是年終獎金掛勾,依招生的績效核給薪資及年終獎金!如招生只有八成,薪資就只發八成或是年終獎金只發八成。系若連續兩年招生不理想就直接關系,老師直接資遣或轉專長(談何容易)!在校方的眼中,好系的定義是招生好的系;評鑑好沒用,研究出色、教學優良、師資優良等都沒用,只要招生不好,就是爛系!就是死亡之系!
 
從每年12月開始(體保生招生)到隔年的高中職學生畢業前,很多私立技職院校的老師都在做招生的工作,因為是關係到本身飯碗的問題;而老師出馬招生的後遺症之一就是:教師的尊嚴被踐踏!有些學生入學之後根本不甩老師,因為當時是老師拜託學生來就讀,不一定學生願意來唸!曾經就有學生直接在課堂上嗆老師說,你的薪水是我付的!而校方跟本不挺老師,就像有校長說的:「現在是缺學生,不缺老師!」、「學生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學校寧可花大錢去招生,也不願花錢改善學校環境設備及師資。
 
其實奉勸每一位高中職的學生,如果有大學院校的人員到學校宣傳時,假如是系上的老師去宣傳,不是系主任也不是招生行政主管,那所學校最好不要去,因為那所學校不尊重教師,把老師當一般招生人員;而且會如此做的學校,一定是董事會只想用省錢的方式獲得利益;一所不懂得尊重教師、只想獲利的學校,是不值得去唸的!
 
在生源越來越少的情形下,招生問題會越來越嚴重,學校間的鬥法會更加劇烈,而教師的尊嚴更是被踐踏!
 
(編按:本文為會員的投稿,反映了私立技職院校中的職場現況。歡迎會員及尚未入會的讀者投稿至本會網頁發表意見,實名或匿名發表皆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