猖獗的媒體怪獸是勞工的敵人

猖獗的媒體怪獸是勞工的敵人

 
民主與公平,是過去兩個世紀以來全世界勞工用生命血汗所追求的重要價值。而一個民主社會的基本前提,是人人有自由講話的權利;一個公平社會的基本要件,是大家有能力遏止有權有勢的財團過度擴張勢力。
 
台灣適逢解嚴二十五週年,但是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旺旺中時集團近日的表現,讓我們對於台灣民主與公平的未來,產生了極大的擔憂。
 
首先,我們堅決反對財團的壟斷與獨佔,特別是大眾傳播媒體。NCC日前通過了旺旺中時集團對於中嘉系統併購案,讓這家財團掌握了台灣近三分之一的有線電視系統。這意味著,旺中集團從此至少可以決定這三分之一用戶收看哪些頻道,並且將對日後電視節目與新聞頻道的方向與內容,有著極大的影響力。從這幾個月旺中議題報導,各新聞台幾乎集體噤聲情況,寒蟬效應已然發生。國家無能管制,甚至助長財團的擴張,這是NCC明顯失職。
 

 

其次,旺中集團對於社會中不同聲音的報導方式,完全不具一個媒體的基本要求。旗下的中天電視,對於反對併購案的學者黃國昌個人,連續數天進行了撲天蓋地的不實指控與抹黑。這不是該集團的初犯:旺中集團負責人蔡衍明先生否認1989年六四天安門發生過大屠殺;中國時報收受福建省政府的置入性廣告等等。這些舉措,完全沒有媒體專業素養,只是為了集團的政治利益服務。從過去旺中集團的表現,我們看不到媒體公器該有的社會責任。
 
第三、旺中集團無法容忍外界的批判,毫無民主素養。該集團之前曾經逼退內部具有反省力的員工,並且揚言對那些提出不同意見的離職員工、同業記者、以及學者提出訴訟;這幾天,在影射黃國昌教授「花走路工動員學生抗議」被揭發真相之後,旺中集團不僅不思釐清社會「自編自導」的質疑,還揚言控告轉貼訊息的學生。
 
作為受雇者,我們有責任以自己的知識技能為基礎,將所看到的公眾危機向社會公布,這是西方社會常見並且鼓勵的「吹哨預警者Whistle-blower」。旺中集團顯然無法容忍「吹哨預警者」對其集團利益的的挑戰,今天可能因為併購案來抹黑、提告反對者,明天可能因為財團私利而對你我做出同樣的事。台灣,好不容易走出政治威權下的壓迫沈默,我們拒絕進入另一個財團壟斷的威嚇噤聲。
 
讓我們再度強調,為了民主與公平,全世界勞工運動從十九世紀一路奮戰至今,那更是台灣工運先驅們犧牲無數所捍衛的價值。我們譴責NCC在這次中嘉併購案中,縱容旺中集團成為媒體巨獸。同時,我們也要敬告旺中經營團隊,請給自己留點面子,開始學會尊重新聞專業,切勿以一己之私來踐踏目前仍在貴集團服務的新聞工作者。
 
最後,我們也期待第一線新聞工作者能夠集體組織與動員起來,共同捍衛工作尊嚴與新聞專業;來自社會不同行業與角落,我們深刻瞭解,專業與優秀的新聞行業對於一個社會中的勞動權益與就業環境有多麼重要;在這個立場上,我們與辛苦認真的新聞工作者,永遠站在一起!
 
——————————————————————————————————-
參與連署團體(依筆劃順序排列):大高雄總工會、中華電信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台灣大學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影音展演藝術產業工會、台灣鐵路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成功大學學生會、非典勞動工作坊、高雄市NGO受雇者職業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勞動視野工作室、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新海瓦斯公司工會、團結工聯、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