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相關行動以及推動勞動意識教育之論壇

各位同仁:
 
高教工會於教師節當周發起了兩項針對評鑑制度的行動:先是於九二五公佈了評鑑「大學評鑑」問卷統計結果報告書(當天公共電視晚間新聞的報導〈高教工會籲教部 應停止評鑑制度〉);再來就是九二八早上於教育部前的要求暫停並檢討大學評鑑制度行動(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高教工會教育部前行動劇-穿越時空 評鑑孔夫子〉)。
 
期間,高教評鑑中心發出多封新聞稿,以考題不公、施測對象有問題及高教工會不是經認證等理由,來回應第一周期評鑑成效不彰,已引發基層教師不滿與批判的事實。高教工會理事長戴伯芬立即以〈荒唐的高教評鑑〉為題,反駁了高教評鑑中心的推託。
 
大學評鑑制度是否按目前的扭曲方式繼續進行?這關係到台灣高教發展的走向,會是高教工會未來工作推動的重點。九二八行動承蒙不少同仁一起參與,在此感謝大家的現身,來督促工會在高教改革議題上的不斷前進。
 
l   高教工會「高等教育改革」系列論壇
    主題三:重返馬克思的實踐?探索大學推動勞動意識教育之可能性
 
時間:2012.10.13(六)14:00-17:0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一號一樓(生態綠咖啡地下室)
 

勞動權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在既有的教育體制中卻長期缺乏相有關勞動教育的課程。高等教育培養出來的大專學生未來多數都是進入勞動市場,但既缺乏勞動倫理,不具勞動意識,也無勞動權觀念。除了自身專業之外,缺乏勞動權概念的大學生,不僅在就業市場上無法面對勞動困境,甚至連暑期工讀就已經吃虧上當,無從自我救濟。本次論壇的目的即在探討勞動教育的內涵,以及推動在大專院校課程中進行勞動教育之可能性。

 
主持人:戴伯芬(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引言人:1.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代表
        2. 朱維立(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
        3. 張晉芬(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4. 林凱衡(台大工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