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評鑑制度遭「死當」?! 公佈700位大專教師評鑑「大學評鑑」的結果:僅24.4分!

高教評鑑制度遭「死當」?! 公佈700位大專教師評鑑「大學評鑑」的結果:僅24.4分!

 

高教評鑑制度自2006年上路以來,在2010年已完成第一週期79所學校共1,908個系所的評鑑工作。而針對系所評鑑制度所引發的各種問題,不僅許多學術工作者持續地提出批評,教育部近期也出現了一些檢討之聲。

針對這些批評與檢討,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日公佈了針對第一週期系所評鑑滿意度的匿名問卷調查報告,其中呈現出大專教師對於評鑑制度高度的不滿。工會表示,會在928當天把大專教師的批評與訴求送到教育部。

絕大多數的教師認為:評鑑制度對於學術發展與提昇教學品質毫無幫助(83.5%),只是讓高等教育陷入形式主義的作假風氣之中;評鑑結果也不可信(79.5%),甚至嚴重干擾正常的教學與研究(88.75%)。多數教師也都認為,評鑑委員太過主觀(80.25%),缺乏專業(71%),既看不到系所的現況(76%),也提供不了適切的意見(72%)。整體而言,大部分受訪者極不滿意此次評鑑(77.75%),也不認為高教評鑑中心具有可信任度(79%);當然,多數老師都不支持現行的評鑑制度繼續運作下去(83.5%)。若以100分為滿分,本次評鑑所得到分數僅為24.40分!

另外,教師們對於評鑑的目的,也多半呈現負面的看法,有近四成的大專教師認為是:單純做表面功夫、沒有意義、耗費預算、練習寫作文,有一成二教師認為是強化政府與企業管制大學,雖然教育部已公開宣示評鑑與大學退場機制脫勾,但是仍有一成二教師甚至認為評鑑是為大學退場機制做準備,甚至認為是圖利教育部與評鑑高官。

而針對評鑑過程,二成五大專教師最痛恨的事項是作文比賽、形式主義,也有超過二成認為評審委員不專業、不公平或不認真,對於評鑑指標不公正的質疑,甚至會出現諂媚評鑑委員的極端現象;也有一成三的同仁反應準備評鑑超時上班、因評鑑影響正常教學、研究的時間與資源、浪費時間及資源問題,其他的不滿還包含作假資料、惡化教師勞動條件或學校藉機剷除異己,甚至強逼學生配合演出。

高教工會表示:工會自今年2月成立起,便開始積極蒐集、瞭解大學第一線教師與行政人員,對高教評鑑的意見與心聲。從8月底開始,工會便展開了針對第一週期系所評鑑的線上問卷調查,並於9月中結束。
工會強調:問卷的結果對於高教發展是個嚴重的警訊。官方花了大量的經費推動評鑑,卻無法真正提昇教學與研究品質。而且,在高教領域裡,評鑑制度幾乎到了人人痛罵的地步了。

而針對日前高教評鑑中心所發出的新聞稿,指出學界對於評鑑制度有「七成的滿意度」云云,工會指出:第一,它的「後設評鑑」是由「台灣高等教育學會」執行的,而這個學會理監事成員與評鑑中心基金會的董事人員多有重疊,有球員兼裁判之虞,這樣的問卷很難令人信服。

第二,台灣高等教育學會對於問卷的發放與施測對象是以學校管理階層為主,由學校統一回收問卷,問卷信度非常可議。校方管理階層難道敢對與評鑑中心人員重疊的學會問卷,說出什麼負面的話嗎?

第三,後設評鑑採取是太過簡單的贊成/不贊成二分量表,測量的效度根本不足。相較於評鑑中心到各校評鑑時指標的細緻程度(五大項目44項效標),很難相信這種贊成/反對的二分問卷竟然可以拿來作為「評鑑『評鑑中心』」的成效基準。

第四、評鑑中心竟然還有勇氣公布這種信度、效度都大有可疑的後設評鑑結果,以自我標榜,可見工會公布的問卷結果是正確的:「他們本身對於評鑑真的很不專業」。

最後,高教工會宣布,為了扭轉大學評鑑的亂象,高教工會將號召全國大學教師於今年九二八教師節,一同前往教育部抗議,把這些問卷的結果送到教育部,並要求教育部必須馬上停止並檢討系所評鑑工作,希望教育部與高教評鑑中心能夠正視這個結果,並且切實檢討這個從推行以來就錯誤不斷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