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公共教育資源,才是學費爭議的出路

●  擴大公共教育資源,才是學費爭議的出路
 
過去半年來,高教工會多位理監事,皆曾受學生團體邀請,至各公私立大專院校座談,討論台灣高教日益商品化與市場化的危機。同時,工會也曾自行舉辦「高學費的迷思與行動策略」論壇,邀請相關學者對此進行研討。
今年11月初,高教工會更是和學生團體共同舉辦記者會,並至教育部前陳情,訴求官方應立即檢討現行學費調漲政策,並應以向資本利得課稅的方式,來擴大高等教育經費,實現教育公共化的理想。

我們認為,學費高漲將影響到高等教育的正常發展。若學費不斷攀高,日後學生將被迫選擇熱門、能「回本」的科系,才能早日攤還教育費用;而冷門但重要的基礎學科,則將乏人問津。漲學費不是解決高教問題的出路。

實際上,當前各大學資源窘迫的原因,不是學費太少,而是政府補助學校經費比例不斷下降、平均每人高教經費逐年遞減,造成高教品質惡化且不均;政府近日僅思索「挖東牆補西牆」的方式,例如教育部長所謂「漲公校學費,齊一公私立大學學費」或「漲公校學費,做私校弱勢生『教育券』」的做法,無助於問題根本解決。要解決此等問題,「教育公共化」、「擴充、均衡公共教育投資」,才是現階段應提出的關鍵原則。財政困難往往是政府的說詞,但是,我們要知道,政府如欲擴充普及高等教育,本來就有投入充足經費之義務。提供充足普遍的公立高等教育,幾乎是世界先進各國皆為遵循之圭臬。

高教工會將持續關切學費及教育公共化的相關議題,為教師與學生的權益把關和努力。

●  教師權益諮詢服務

工會成立以來,接獲若干同仁來信或電話,諮詢在校方的不當行政措施或聘約修訂的情況下,權益遭受損失時如何尋求救濟的問題。為服務同仁,工會將定期辦理每月一次的「教師權益諮詢服務」,提供進入法律訴訟前的相關救濟管道與法令諮詢服務,負責同仁將與前來諮詢的夥伴們,一起就實際遭遇的狀況進行討論。

時間:11月19日(一)下午1-5點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
說明:欲前來諮詢的同仁,請務必在11月14日(三)下班前與工會秘書處報名、
以便安排確認當天諮詢時段,並敬請於報名時提供相關資料。工會秘書處信箱:[email protected];電話:02-2322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