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權益諮詢服務/「多元評鑑」論壇紀要

教師權益諮詢服務

工會成立以來,接獲若干同仁來信或電話,諮詢在校方的不當行政措施或聘約修訂的情況下,權益遭受損失時如何尋求救濟的問題。為服務同仁,工會將定期辦理每月一次的「教師權益諮詢服務」,提供進入法律訴訟前的相關救濟管道與法令諮詢服務,負責同仁將與前來諮詢的夥伴們,一起就實際遭遇的狀況進行討論。
 
時間:11月19日(一)下午1-5點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
說明:欲前來諮詢的同仁,請務必在11月14日(三)下班前與工會秘書處報名、
以便安排確認當天諮詢時段,並敬請於報名時提供相關資料。工會秘書處信箱:[email protected];電話:02-23225403。
 

「多元評鑑」論壇紀要

高教工會與文化研究學會4日舉辦了「回歸市場或重建職業倫理?——多元評鑑之可行性探討」論壇,與談人各自從不同的視角批判了現行評鑑制度的問題。任教於臺灣大學物理學系的林敏聰老師,更提出了「多元評鑑與大學功能分殊發展」的想法:包括多元指標(研究、教學、勞動條件、學習環境、公共性等等;非把所有指標應用在單一個人或團體);多元專業評鑑團體;教育目標多元、不同類別學校發展分殊……。具體可行的建議如下:
1. 專業學術評鑑回歸由各學門或領域學術專業評鑑。
2. 教師自主團體評鑑教師工作權與教學條件。
3. 學生自主團體評鑑學生學習條件與校園生活環境。
 
關於論壇討論內容的紀要,可見《台灣立報》的報導。論壇發言的逐字稿,將於整理過後發表在工會網頁上廣為流通,屆時會再通知大家這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