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自由、要公共、反壟斷

要自由、要公共、反壟斷

——高教工會相挺11/26「拒黑手、反壟斷,要新聞自由!」聲明

 
台灣高等教育工會呼籲全體會員及全國高教工作者,關心及聲援同學們在行政院前的行動。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來自各大專院校的青年學子,憂心媒體併購可能導致財團壟斷、危及新聞自由,集結在行政院門前,要求政府嚴審併購案、立法反壟斷、並呼籲資方與三媒體工會簽訂團體協約及新聞自主公約。高教工會完全支持同學們的四項訴求,並對同學們的行動致上最高敬意!
 
媒體和教育一樣,是具備高度「公共性」和「自主性」的事業。我們反對國家干涉新聞自由,就如同我們反對國家干涉學術自由;我們更反對放任媒體的財團化,正如同我們反對教育的市場化與商品化。當台灣政府以自由之名、大規模放任私人資本控制公共性部門之際,同學們的行動有如當頭棒喝,要求我們重新審視國家責任、資本控制、與言論自由之間的份際。我們認為,政府有必要誠懇、認真地出面回應同學們的訴求。
 
我們也呼籲,全國高教工作者以最高的同理心看待當前媒體工作者的處境。這不僅僅因為教育和媒體事業共同具備「公共性」特質,更因為我們同時面臨國家不當干涉、不當放任、及資本權力不當擴張的共同處境。高教工會在此特別要呼應同學們的主張,聲援蘋果日報工會、壹週刊工會、壹電視工會,要求資方出面協商、簽訂團體協約與自主公約。
 
最後,高教工會嚴正關切同學們集會自由權利的保障。我們認為,任何公民皆有權在行政院門口持續表達訴求,政府各單位不得以任何方式威脅、或侵犯他們的安全及集會權利。做為高等教育的一份子,高教工會的會員們將密切關注同學們的安危,並正告政府相關單位:必要時我們會採取所有可能的手段來捍衛公民集會言論自由的權利。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