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費凍漲的六種方法

近來大學學費調漲問題,再次成為學生、教師以及家長團體爭議的議題。以目前教育部鬆口的二階段大學調漲幅度,第一階段自一○三年開始,公立大學漲幅六%,粗估公立大專院校每年可以增加七.六億;一○四年之後第二階段在以經濟成長率來考量,如超過三%,不分公私立最高可調整五%,初估公私立大學合計可以增加二十八億元的教育經費。
 
這二十八億的經費缺口真的只能從薪資凍漲的父母口袋中掏出來嗎?有沒有辦法開拓其他更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教育經費來源?高教工會發現其實有六種方法可以讓大學學費不必調漲。
 
第一,檢討五年五百億經費。依據第一期五年五百億的頂尖大學計畫補助的成果,只有台大排名略有進步,其他學校的排名大多沒有起色,坐領的七十億預算用以補貼所有大學學費已經綽綽有餘。
 
第二,砍教育肥貓。根據立法院非正式的統計,退休官員與公立大學教師轉任私校領取雙薪的人數已經在短短二年從一三五一人增加到二五○○人,保守估計每人每年溢領一百萬薪資。如果配合年金制度的調整,砍教育肥貓就足以讓公立大學的學費凍漲。
 
第三,立刻終止所有大學蚊子館的興建。從二○○六年開始,全國大專院校的校舍面積大幅擴張,成長率高達十二%,校地面積則成長十四%。以審計部的標準營建經費每平方公尺三萬元,保守估計公、私立大學近六年的校舍工程經費竟高達七八○億元。日前已傳出公立大學校長涉入工程弊案,未來因應少子化的危機,如不立即停止大學大興土木,未來各校將出現浮濫徵收的幽靈校地以及大學蚊子館。
 
第四,重新開徵教育捐以及資本利得稅。九十一年度的財政劃分法修正,刪除了房屋稅率、娛樂稅附加教育捐,也減少了地方教育財源。高等教育提升讓企業主不需增加任何勞動成本即可取得更高的人力資源,再加上薪資凍漲,更讓兩岸薪資水平逐步拉近,製造了台灣嚴重的青年貧窮階級。課徵教育捐以及資本利得稅不但可以增加全國教育預算,也可以平衡居住正義、增進社會分配正義。
 
第五,減少百分之一的國防經費預算。目前國防預算約有二千億,在兩岸日益和平交流氣氛下,增少百分之一的軍購經費,可以增加二百億的教育預算,不但學費不必上漲,私立大學的學費還可以調降十五%。
 
第六,停止核四興建,原本擬增列的五百億預算可以做為教育經費使用。
 
雖然教育部已宣稱學費非漲不可的政策,但是以上六種增加高教財源的方法。不論是要求高教體制重來檢討內部顢頇的經費結構,杜絕浮誇不實的資源浪費,或者從外部的財稅改革、減少軍購或核四的公共預算調整,都比教育部目前片面宣布的調漲學費政策更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原則,也會讓臺灣民眾對於政府財政改革的決心更加有感。
 
2013-04-17   中國時報   【戴伯芬】
(作者為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