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安全、拚未來,敬邀參與五一勞動節大遊行

官逼民反-2013勞工要安全、拚未來大遊行

集合時間:五月一日(週三)下午1:30
集合地點:台北市濟南路、林森南路口(開南商工大門前)
遊行路線:(立法院)濟南路一段 –> 杭州南路 –>忠孝東路
遊行發起團體:請見此鏈結

遊行七大訴求:
堅決反對年金修惡、制度提升基本工資、落實集體協商制度、資遣退休納入墊償、勞動基準一體適用、外勞本勞同工同酬、終結責任制過勞死。
 

高教工會是今年五一大遊行的發起團體之一,不管您是否已經加入工會,五月一日下午可以參與遊行者,請寫信至[email protected]向工會報名、以便統計人數。當天請於集合地點留意高教工會的旗幟,我們在會旗下集結。期待大家一起來參與!

遊行部分訴求簡介如下:

堅決反對年金修惡:退休/年金制度之目的,在確保退休後之基本生活保障,但政府目前倉促提出的年金改革法案,卻是以財務危機為名、行樽節公共開支之實,實際效應就是所得替代率下降。我們堅決反對年金修惡的假改革,並主張年金改革應整合各項社會保險,建構全民基本年金保障。年金議題會是一場長期抗戰,高教工會將持續提出關於高教工作者退撫權益的訴求。
 

落實集體協商制度:台灣集體勞動關係的不健全,以教育事業最為嚴重。《團體協約法》甚至規定「一方當事人為公立學校而有上級主管機關者,團體協約簽訂前應取得上級主管機關核可」,惡意打壓教育部門工作者集體協商權。另外,教育部因應少子化所提出的「私立大專院校轉型發展方案」中,完全無視於目前已經逐漸出現的解雇潮;我們要求,教育部馬上修正這個方案,並納入高教勞動者與校方集體協商的機制。

勞動基準一體適用:高教校園中有眾多非教師、非公務員的工作者,基本勞動權益不受任何法令保障。《勞動基準法》作為最廣泛規範勞動者基本權益的法律,自當盡速將這些工作者納入其適用範圍。進一步的說明請見勞動基準一體適用於高教部門的所有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