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師評鑑的十大荒謬現象!

去年九二八教師節前夕針對評鑑制度的一連串行動之後,高教工會於5月30日與全教總召開記者會,揭露目前私立大專校院濫用教師評鑑,讓教師淪為廉價勞工的十大荒唐現象,包括:(一)形式化與格式化的教學能力評量。(二)發展學術淪為衝論文點數,拼形式會議。(三)教師要對招生與經營困境負責。(四)教師得兼差當教官、保姆。(五)學生就業狀況與證照張數,教師要掛保證。(六)教師不只教學研究,還要幫學校賺錢。(七)教師被迫接任行政工作以加分或免評鑑。(八)主管評分權力極大,馴化老師,效忠校方。(九)規定一定的不通過比率,強制教師自相殘殺。(十)年年片面修改評鑑辦法,項目多達百項。
 
 
記者會相關新聞報導請見:
私大教評荒唐 變相逼退教師        (台灣立報)
私校教師評鑑成減薪手段           (苦勞網)
 
高教工會於記者會中提出三個訴求:
 
(一)教師評鑑與工作權脫鉤:各大學必須立刻回歸教師法之學術自由與教師工作權保障精神,不得以教師評鑑為由任意解聘、不續聘教師。
 
(二)教師行政評鑑與懲戒脫鉤:教師評鑑中非關教學研究之項目,以懲戒手段逼迫教師從事業外工作等項目,教育部有責任介入要求各大學廢止相關措施。
 
(三)教師評鑑項目須經協商:現行教師評鑑已變更了教師勞動條件,需經與教師(或其工會代表)協商取得同意。教育部應將勞資集體協商機制納入將來行政督導標準,並明定於「私立大專校院轉型發展方案」之中。
 
為督促教育部全面介入荒唐的教師評鑑,莫再讓無良私校假借「大學自治」之名恣意凌虐教師、逼迫教師淪為校方的廉價勞工而無心教學,工會將陸續籌畫進一步行動。工會呼籲全國高教領域的同仁一起站出來向教育部檢舉荒唐的教師評鑑制度,共同加入工會與校方集體協商,以保障教師尊嚴。只有站出來發聲,教師權益才能真正獲得保障,也才能挽救當前向下沈淪的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