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雙薪教授問題」的聲明

對於「雙薪教授問題」的聲明

 

雙薪教授問題乃環環相扣的高教亂象之一,也是高教工會自成立以來持續批判的對象。若不能徹底檢討改變,台灣高教將病入膏肓,最後成為爛泥中的一灘死水。

何以說它是高教問題?高教工會認為主要原因有四:

首先,大量軍公教人員退休後,在領有確定給付的所得保障下,以退休時的最高職等,到私立大學任教,領取第二份高薪;問題在於,私校本來就接受了國家的大量獎助或補助。一方面,雙薪教授已經獲得了國家保證之退休權益,另一方面,又在私校領取了由國家繼續負擔的第二份薪資的一大部分。此種狀況根本違背了退休制度設計的理念,且因重複獲取國家早已困窘之財政預算,而使資源分配嚴重失衡。
 
第二、雙薪教授也是當前扭曲的高教評鑑與大學競爭型獎補助制度下的產物。眾所皆知,部分私立大專校院為了在評鑑和競爭型獎補助的爭取中勝出,想盡各種辦法高薪禮聘有能力在此體制中為私校獲得最大利益的「門神」。由此可見,雙薪教授問題一日不改善,此種盤根錯節的利益和權力交換結構,將會導致所有的教育經費補助措施失去公平性與正當性;而當人們普遍看到「只要有關係、有人脈就可拿到補助」的現象時,這在道德層次上對於高教的破壞,幾乎是難以復原的。
 
第三、目前兩千五百四十八位在私立大學佔據職位的軍公教退休轉任者,相當程度上排擠了甫獲得國內外博士學位青年學者的工作機會。這些具有學術創造力的新血輪,除了成為失業率統計中的一個數字之外,有的則成為「派遣化」的專案或兼任教師。基本上,年輕博士在研究階段所接受的訓練,通常會是該學科領域最先進的知識和技術,也可能代表了學科的新典範。而此排擠效應,不僅浪費了博士人才,同時也浪費了國家總體科研的動能。
 
第四、在當前大學法對不當辦學的大學欠缺有效規範、教育部亦無力導正私校日益惡化的不正辦學趨勢下,雙薪教授已不是單純涉及能否再度就業的問題,更涉及產業經營者(私校辦學者)、政府決策相關官僚(教育部及公務人員)、學界既得利益者(佔據私校主管職位之眾多雙薪教授)三者間根深柢固的共同利益糾纏,因此其興革問題,是攸關我國高等教育能否繼續創新發展的重大課題。
 
我們在此必須呼籲行政院及教育部,面對改革切莫徬徨與遲疑、面對既得利益的阻礙切莫屈服與懦弱,除應及早提出全面革新的切實方案外,更應立即向社會宣示全面改善的時程規劃,以杜絕反對改革者的不當幻想並為我國高教有序發展注入新的精神。唯有透過不斷的改革,被嚴重扭曲的台灣高教,才能從權力、利益和人情糾結的枷鎖中掙脫出來,退休制度也才能夠真正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精神。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2013.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