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現象下,如何維護教師勞動權

本期內容:
一、少子化現象下,如何維護教師勞動權
二、高教職場權益諮詢服務時間
 
 
一、少子化現象下,如何維護教師勞動權
 
少子化現象造成大專校院的入學人數減少,首先受到衝擊的,是私立學校。教育部於今年三月間向立法院提出〈私立大專校院轉型發展方案〉,關於教職員的勞動權益僅列舉個別受雇者既有的各項離退方式,缺乏高教勞動者與校方集體協商的機制。況且,許多私校早就已經開始採取行動:就是在真正啟動「轉型」之前,先降低勞動條件並開始個別或分批逼退受雇者。
 
高教工會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日前在一場記者會中,向教育部質問「假評鑑、真逼退」的問題。高教工會認為:
1. 教師評鑑制度的實施與聘約的修改,涉及大專教師勞動條件的變更。
2. 教師勞動條件、勞動契約的變更,應透過集體協商的方式來進行。
 
記者會相關新聞報導請見:
 
這場記者會僅是一連串行動的暖身,高教工會即日起將全面調查全國各私立大專院校的教師評鑑辦法及聘約,預定五月底歸納公佈無良私校逼退教師的各種手法,進而在九二八教師節前夕,動員受影響的大專教師,集體向教育部提出維護教師勞動權的要求!
 
高教工會除了聯繫會員進行調查之外,並懇請所有同仁能夠提供任職學校的教師評鑑辦法(含評分表格)及聘約給工會,工會將彙整這些資訊向社會大眾及媒體說明,進一步揭露「假評鑑、真逼退」的惡劣手段。相關資訊請製作成電子檔傳送至[email protected],或郵寄至10050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 高教工會收。感謝大家的參與,一起來維護教師勞動權!
 
二、高教職場權益諮詢服務時間
 
工會成立以來,接獲若干同仁來信或電話,諮詢在校方的不當行政措施或聘約修訂的情況下,權益遭受損失時如何尋求救濟的問題。為服務同仁,工會定期辦理「權益諮詢服務時間」,提供進入法律訴訟前的相關救濟管道與法令諮詢服務,負責同仁將與前來諮詢的夥伴們,一起就實際遭遇的狀況進行討論。不管您是教師、職員或兼任校內工作的學生,只要是工作相關的權益問題,都可以前來報名諮詢。
 
時間:5月27日(一)下午2-5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近捷運善導寺站)
說明:欲前來諮詢的同仁,請務必在5月23日(四)下午五點前與工會秘書處報名、以便安排確認當天諮詢時段,並敬請於報名時提供相關資料。工會秘書處信箱:[email protected];電話:02-2322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