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教師勇敢站出來! 捍衛學生受教權、保障教師勞動權!

今天(9月3日)上午30多位永達技術學院的老師與學生,趁著教育部官員到校進行內控稽核時,以靜坐拉布條的方式,抗議董事會欠薪8個月,以及開學在即學生卻無法選到課程等荒謬現象。布條上寫著:
 
學生沒課選,受教權不保!
教職員欠薪,工作權不保!
 
參與活動的老師與學生表示,這次站出來的目的是要保障學生的受教權,以及教職員的勞動權益,讓學生有課上、有書念,教職員能有薪水可以領,不再被隨便減薪、逼退,能夠繼續為高等教育盡一份心力。
 
據現場教師說,近年來由於永達技術學院董事會無心經營學校,從2007年便開始片面修惡教師的勞動條件,2007年少發半個月年終獎金,2008年則停發年終獎金,並且開始減薪(專業加給打7折),到了2009年專業加給則只剩一半,2010年起連導師費/超鐘點費/暑修費甚至薪資都開始拖延積欠,成為一筆爛帳。今年(2013)2月至今,學校完全沒發薪水,教職員已經8個月沒有收入了。
 
現場老師痛苦的說,誰沒有家庭要養?誰能夠忍受被欠薪半年以上?雖然老師們都有教育熱忱,但是永達董事會實在太過惡劣,不得已只好自己站出來替同仁,也替學生爭取正當的權益。
 
面對永達老師的沈痛心聲,永達代理校長陳文慶卻對媒體表示,永達今日的經營困境是因為老師們無心教學,才導致招生狀況日益惡化。校方此種顛倒是非、推諉責任的說法,參與行動的老師感到既心痛又氣憤。這些年來,面對校方長期欠薪、減薪等各種逼退老師手段,即便自身家庭經濟狀況已嚴重遭遇危機,但為了永達能正常經營,也心繫著學生的受教權,就算已經長達八個月沒領到薪水,老師們仍舊兢兢業業,每日到校上班,甚至自掏腰包四處幫學校招生。
 
老師們進一步指出,在這種勞動條件惡化的狀況下,學校也開始用各種手段逼退老師,甚至列冊要老師自願離開,這也導致教師人數從幾年前的200多人銳減到當前的70幾位;就已今年7月底來說,就有20位左右老師「自願離職」,剩下的老師到現在還沒有收到聘書。校方根本也無心維護各種設施與硬體設備,導致正常教學大受影響,校譽嚴重受損,外界一直傳言「永達要倒閉了」,以致於學生人數從幾年前的幾千名學生數降至一千多人。現在的狀況是老師嚴重不足,無法開出足夠課程,各科學生選不到選修課,只好把其他科系的專業必修課當成選修課來上,在人事與教學行政上完全失控,學生受教權遭受損害,卻求助無門。
 
根據了解,董事會在經費運用上有許多起人疑竇之處,許多財務支出也不透明,校內老師根本搞不清楚錢用到哪裡去,這當中是否有人不當得利,恐怕得要教育部與檢調單位進一步調查才能得知;另外,永達前一陣子無法順利選出董事,導致董事會無法運作,進一步連校長都無法遴選,到目前為止校內仍沒人知道到底校長是誰。而根據私校法規定,若超過六個月校長無法產生,教育部早該介入處理,而現今的校長卻已經違法代理13個月了。
 
參與活動的高教工會成員則認為,根據教師法第14條對於教師勞動權益的保障,永達校方逼退老師的作法是不合法的,而且勞動條件變差,減薪、欠薪等等狀況,也都沒有經過勞資協商雙方合意,對於校方片面修惡勞動條件,高教工會強調絕對會跟老師們站在一起抗爭到底,並呼籲永達董事會應儘快還清欠薪,協商過去不當縮減的薪資與其他給付。高教工會也指出,私校法早就規定若私校董事會無法正常運作導致校務停擺,教育部應當要積極介入,甚至接管以保證教育事業能順利運作;但是很遺憾的,教育部根本就明白永達這些狀況,卻又毫無作為,教育部作為主管機關不僅對不起教師,還導致學生權益受損,若非無能,就是嚴重失職。
 
面對今日永達老師勇敢站出來,捍衛自身勞動權與學生受教權,校方卻公然威脅要開除參與行動的教師,高教工會嚴正表達強烈抗議,倘若校方在今日行動之後,對於老師採取任何不利之對待,工會將協同律師代表,立即採取相關法律行動,對校方提出刑事恐嚇罪之告訴,並依工會法提起不當勞動行為之裁決。校方今日一方面對老師採取恫嚇手段,另一方面卻又採取雙面手法,對媒體表示校方已積極在面對問題,會儘速處理與解決。此種回應根本是拖延之詞,面對媒體的具體提問,校方根本無法具體答覆學校目前之財務狀況,也無法承諾具體發薪之日,更無法回答該如何處理開學在即的開課危機。校方今日之敷衍回應,讓永達老師更對校方失去信任與信心,少子化都衝擊都還尚未發生,學校經營團隊卻已無心認真辦學,僅想透過便宜形式之手段,逼退教師、積欠薪資。
 
因此,高教工會也與現場的教師們提出下列兩點要求:
 
(一)董事會應立即發還積欠薪資,並就過去不當減薪與積欠的鐘點費等問題,與工會代表進行協商。
(二)教育部應立即根據私校法介入永達校務運作,撤換無心經營的董事會,讓永達能夠回復正常辦學,讓學生能夠正常上課。
 
本週五(9/6)上午永達教師將在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的陪同下,北上一同召開記者會,並集體至教育部陳情,抗議政府放任私校侵犯師生權益的瀆職行徑。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永達分部
新聞聯絡人:
賴福林(永達建築系老師),0931-785393
陳書涵(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0978-31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