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校內兼職 多校規避投保責任

公共電視新聞 記者陳姝君 蔣龍祥 台北報導  (2013-09-13 12:00) 中晝新聞

很多的碩士博士生,都會在學校擔任兼任的研究助理助教,依據勞基法,校方也應該為他們加保勞保,但大部分的學校都規避了投保的責任,高教工會表示,研究生與校方是聘雇關係,薪資並非獎助學金,學校不應違法,高教工會也準備發起向勞委會具名檢舉行動。

交大博士生陳秋山、世新碩士班學生高詩雯,他們平常都在學校身兼多個研究助理工作,不過學校都沒有幫他們投保勞健保,本來不以為意,但後來發現,不只健保每個月要多付近500元,未來退休後也損失慘重。

==世新大學碩士班學生 高詩雯==
光是一年的資歷
那之後在晚年的時候
就少領了超過12萬

==交大博士生 陳秋山==
我最長任期是32個月
勞保年金和勞動 加起來的話
是差不多30幾萬 將近40萬

高教工會調查發現,大專院校未幫兼專職助理投保勞健保的比率高達七成,如果一個學生碩士3年博士班5年,長期擔任兼任助理,校方都未幫他投保,將來他退休至少損失了上百萬的勞保年金和勞退金,高教工會表示,雖然校方都以獎助學金來認定兼任助理的薪資,不過勞委會和衛生署都已明確要求各校必須幫兼任助投保,以免觸法。

==高教工會理事 陳尚志==
兼任助理即便他是學生
他跟校方還是勞雇關係
計畫性的助理 學校已經
都從這些計畫裡面
有抽取一定成數的行政管理費
我想學校應該可以
使用這些行政管理費
來幫同學兼任助理進行加保

高教工會表示,如果各大專院校還是持續違法,他們將發起向勞委會具名檢舉行動,促使勞委會對學校進行調查、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