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要求「先談責任、再談退場」

近年來大學退場議題沸沸揚揚,高教工會認為,當前所謂的退場問題其實根源是來自於社會對「高教品質低落」的不滿。而這又是因為下列兩點:
 
(一)教育部拒絕增加教育資源、放任生師比逐年惡化
 
如今高教品質低落,始作俑者便是教育部。20年來教育部放任各大學超收學生,導致生師比持續惡化(從1991年生師比約20人,惡化為30.9人)。惡化的生師比,造成高教品質惡化,並引發社會上「退場」的呼聲;但其實這並非「退場」問題,而是「品質控制」問題,這是教育部失職的惡果。
 
(二)教育部放任私校董事會違法亂紀
 
以日前發生積欠教師七個月薪資的永達技術學院為例,永達董事會七、八年來便開始修惡教職員工的勞動條件,更以各種惡劣手段逼退教師,學生受教權與教職員的工作權益嚴重受損;然而,教育部做為主管機關卻放任私校董事會恣意妄行。其實,永達並非個案,有不少學校即使招生狀況不差,仍然以「少子化」為名實行裁員減薪,導致高教向下沈淪,而教育部卻只想著撇清責任,提供「誘因」讓無良辦學者「獲利了結」。
 
依照私校法第25條規定,當私校董事會違反法令而影響校務正常運作時,主管機關得聲請法院解散部分或全部董事會,指定妥適人選重新組織董事會。根據私校法第55條,私立學校辦理不善違反法令,經糾正或限期改善仍未改善者,教育部可以「停止所設私立學校部分或全部之獎勵、補助」。這兩則條文正是教育部保障教育品質的關鍵權責,然而教育部官員完全把恢復正常辦學的法律職責撇得一乾二淨!
 
總結來說,高教工會要強調,教育部應當嚴肅面對不正辦學私校,提高生師比,而非只會雙手一攤、口喊退場;如果教育部是用這種閃躲、幼稚、胡混心態來面對高等教育,就算台灣大學數目只剩一半,高教品質還是一樣缺乏控制;問題根本不在大學數量的多寡,而在高教的公共監督機制有無作用!
 
高教工作者如何自助助人
1. 從身邊開始,約集互相熟識、有信任基礎的同事,分享討論彼此在學校內的工作處境。
2. 與高教工會聯繫,約一個彼此方便的時間,我們可以有工作人員前往您的學校附近與各位聚會,共同商討如何維護工作權益。人數不拘,三、五人就是一個好開始。
3. 權益不會自動從天上掉下來,要先自助方能有人助。高教工會願意形成不同學校同仁間的交流串聯平台、分享彼此的經驗,但各位必須有人與我們聯繫,我們才知道如何與各位協力。
 
延伸閱聽:
3. 【高教工會0924聲明】反對教育部「只想卸責、不想改善」
4. 【高教工會0906行動新聞稿】教育部瀆職!放任大學侵害師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