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胡亂鬆綁只會造成更多問題

一、回應教育部「高等教育制度鬆綁行動方案」聲明

10月30日,教育部公布高等教育制度鬆綁行動方案,該措施包含5大面向46項鬆綁措施,並預計修改多達18項的法令。我們認為它粗糙不堪,只是為了滿足大專校院校長與董事會的「鬆綁」需求,對國家教育政策的大方向缺乏細緻的討論。

高教工會於次日即發出聲明稿(聲明稿全文請按此),指出胡亂鬆綁只會造成更多問題。我們擔心,若此政策真正落實,我們即將面對的會是:沒有制度保障的高教勞動體制、缺乏問責制的大學財務黑洞、社會階級的不平等加劇、永遠無法發揮能力的本地人才、以及知識教育的完全市場化。工會堅決反對這種粗糙的教育政策,並且要求教育部應當邀請真正在教學與研究現場的基層教師參與此一行動方案的討論。

二、揭露無良私校利用不合理聘約逼退教師的惡劣手段

近日工會接獲會員反應,許多學校以「更新聘約」為由,在聘書或「附約」中,增列許多不合理的條文,強迫教師簽下應聘書,否則即以「不應聘」為由解雇教師。 工會便於11月4日召開記者會強調(記者會新聞稿全文請按此):今日私校種種作為,都是教育部長期以來放縱私校胡作非為的結果。工會一直堅持下列兩點:

1. 大專院校聘約內容若與教師法保障教師工作之規範相違者,無效!

2. 若須更動教師的各項勞動條件與工作權,必須經過與教師之「集體協商」才能有效。

工會也要呼籲所有大專教師,盡速加入高教工會,只要發現任何聘約有不合理之處、被苛扣任何薪資津貼獎金、或是勞動條件逐漸惡化(校方透過教師評鑑與績效辦法…等威脅教師),請即刻與工會聯繫,透過集體爭議與談判的手段,保障教師自己的工作尊嚴!

記者會相關報導:

1. 聯合報:逼師簽離譜約 教育部:校方不合法

2. 公共電視:私校續聘條件苛,教師苦嘆碗難捧

3. 蘋果日報:更新聘約內容不合理 大華、和春兩校遭批

4. 台灣立報:教師處境惡化 違法聘約簽不得

5. 自由時報:私校學生考不到證照 老師就被逼辭

 


我們是一群關心高等教育的大學教職員,2012年2月組成了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期望能與各位攜手團結,共同改變高等教育的惡劣現況!關於工會的詳細介紹請至網頁:http://www.theunion.org.tw/

而您會收到這封信,是因為我們從全國各大學系所的網頁中,逐一整理出的專兼任教師信箱名單。請您花點時間閱讀以下問題,供我們瞭解您是否願意繼續收到工會的相關訊息:

  • 如果您願意加入工會而尚未加入,請按此入會申請書的鏈結。
  • 如果您暫時不想加入工會,但願意繼續收到工會寄發之《大學快報》,則請不用特別回覆。如果您願意捐款支持工會的工作,請見此捐款網頁。感謝!
  • 因《大學快報》乃大量寄發,部分信件可能遭學校電算中心擋信,歡迎您惠賜學校信箱以外的電子郵件信箱,並把本快報轉寄給學界同仁。
  • 如果您無意繼續收到《大學快報》,則請按本信下方取消訂閱本訊息的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