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南華大學說明會

時間:11/13(星期三)晚上7:00-9:00    地點:學海堂S337

關於各式各樣的評鑑制度,工會在去年928教師節的時候,已經針對「系所評鑑」公布了一份調查,大多數的老師都認為:評鑑制度對於學術發展與提昇教學品質毫無助益;在那之後,工會也著手調查「教師評鑑」的部份,而我們發現,在許多的私立大專校院中,教師評鑑已成為學校解聘老師的手段了,這真是令人憂心的現象。

簡單來說,當前的教師評鑑有下列幾點問題:(一)非常形式化的量化評量,教學研究變成「積點數」活動。(二)教師的工作範圍被不當放大,過分加重了行政與輔導的義務。(三)有些學校教師還得替學校賺錢,並為學校招生困境負責。(四)行政主管的權力過大,導致行政凌駕專業,教師失去工作尊嚴。(五)規定「不通過比率」,並以不續聘威脅教師。(六)縱使老師根本不同意,校方皆會獨斷的修改評鑑辦法。

總結來說,當前蔓延全國的教師評鑑根本不是「在幫助教師成長、提昇研究與教學能力」,反而是高等教育向下沈淪的表徵。站在老師的立場來思考,工會認為:

教師評鑑會改變老師的勞動條件,這就是變更「勞動契約」;而勞動契約的變動,必須與教師集體協商,這才是合理的過程。公聽會、座談會等等會議,都不是正當的程序。

針對這一部分,工會即將於下週三(11/13)舉辦說明會,和大家一同討論如何以集體的行動力量,阻擋校方透過不合理的教師評鑑制度改惡勞動條件。

時間:11/13(星期三)晚上7:00-9:00

地點:學海堂S337

可以一起來參與討論的同仁,煩請直接回覆此信向我們報名,以便我們掌握出席人數。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