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兼任教師爭權益,提五項改革訴求

1月24日,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數十位各大學兼任教師們,為了訴求:(1)按16年來基本工資漲幅21.7%調高鐘點費、(2)每學期支付5.5個月薪資、(3)比照專任教師發放等比例的1.5個月年終獎金、(4)合於比例的教學研究費、(5)工會納入決策過程中,來到行政院前,要求全面提升大學兼任教師的薪資待遇,以改善大學的教育品質。

兼任教師們一同高喊口號,「權益不退讓!」、「待遇不打折」、「專任兼任,同工同酬!」要求行政院正視兼任教師權益,在下學期開學前,實現今日提出的五項訴求。參與者並手舉「兼任鐘點是我飯碗,同工同酬天經地義」、「我要調薪」的春聯,張貼於行政院門口大門上。

徐文路表示:教育部提報的大學兼任教師鐘點費調幅,稱要依據公教人員過去16年的調幅16%來調整,並不合理。行政院該考量大學兼任教師並沒有公教人員的各種福利或退撫,而應比照一般勞工適用的基本工資調幅21%來調整鐘點費。並且,針對兼任教師提出的多項改革訴求,官方卻僅回應鐘點費一項,完全無視兼任教師整體應獲改善的權益。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各國立大學現在普遍都有專任教師聘不滿的狀況,問題根源就是各大學為了節省成本、以兼任教師來替代專任。兼任教師薪資待遇早應改善,該和專任教師依比例同工同酬。若再放任現行狀況惡化,對學生的受教權益也將有所損害。

對於高教工會與兼任教師提出的訴求,行政院綜合業務處處長施宗英僅表示:「聽到大家的聲音了,會按照相關程序處理」。然而,兼任教師質疑:下學期開學已在即,原本規畫在下學期開學時即能提高兼任教師鐘點費,是否又將落空?對此,行政院並無進一步回應。

 

新聞聯絡人:

徐文路(兼任教師代表)0953-257350

陳書涵(辦公室主任)0978-31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