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拒不出面,技職司長迴避問題

今日,遭校方大量欠薪的永達技術學院與高鳳技術學院三十多位教職員生,在高教工會的偕同下,前往教育部陳情抗議,並要求教育部長出面解決。然而,自上午10:00至下午18:00,教育部長始終不願出面。僅派出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與教職員會談。

 

會談中,李彥儀做出三點承諾:

 

一、一個月內,調查完畢永達與高鳳校方是否存有對教職員違法片面減薪之情事。若校方確實有違反教育部發布的「學校依法對私立學校教職員不得片面決議減薪」之命令(臺教人(四)字第1020145899B 號),將依教育法令論處。

二、永達技術學院日前通過裁併半數系所,因程序仍有相關爭議,教育部承諾將發文至永達校方,要求基於教育部還未核可裁併系所案,不得在核可前要求被裁併系所之教師於三月底前自願離職或資遣。

三、本週四教育部官員將至高鳳技術學院,與教職員、董事會、校方針對今日提出之五點訴求共同協商,「提出比今日更多之回應」。

除此之外,教育部今日對於高教工會提出的五大訴求,皆未有任何正面回應。對此,高教工會提出以下譴責:

 

一、 部長遲至教育部下班前,都仍不願出面和遠自屏東北上的永達、高鳳三十多位教職員生會面。此舉完全無視辛勞前來陳情的教職員生,而且也違反教育部長過去承諾的「若有學生前來教育部陳情,將親自接見會談」。

二、 教育部官員竟對各大學教職員遭校方大量欠薪之問題,表達「無能為力」,僅叫教職員「自行去提民事訴訟」,不願做任何更進一步的介入。

三、 對有招生危機學校之學生受教權問題(如:既有學生如能轉學至哪裡?學分如何抵免?能否依時程畢業),以及教師工作權問題(如:停辦或裁減系所後的教職員輔導介聘安置計畫),皆無任何具體計畫回應。

四、 最後,對於違背法令之私校董事會,教育部應「依法解散董事會」之訴求,教育部甚至稱「不知學校有無違法情事」,全然無視學校長期違法欠減薪之問題。

 

對於教育部的消極回應,高教工會與永達、高鳳教職員生皆表示相當遺憾,並表示將有進一步的行動。

 

新聞聯絡人:

陳書涵(辦公室主任)0978312775

陳政亮(秘書長)0929359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