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危機的關鍵時刻:1月21日教育部見!

各位老師、職員、同學您好:

一個學期,又將結束;過完新年後,新的一個學期又將到來。然而,如今台灣高教正適逢一個關鍵的時刻,需要您一同站出來,站在高等教育從業人員的角色,集結起來,向政府與社會大眾發出必要的聲音。

不知您是否有注意到,近來不少學校的教職員工,日益遭遇校方違法片面決議大幅減薪,以因應在招生困難的財源缺口?例如,永達技術學院的教師們自5年前開始,學術研究費即不斷遭校方片面打折,全校教職員遭欠薪1億3,000萬元。高鳳數位內容技術學院,甚至自去年5月以來,教職員每個月僅能領取1萬元的薪資,遭欠薪6,000萬元以上。除此之外,工會得知也有多所學校,透過校務會議決議、或片面修改聘約的方式,強逼教師要接受種種更惡化的勞動條件(如招生業績、論文發表數量要求、多如牛毛的教師評鑑等)。

集體行動有用,但還需再接再厲

針對永達個案,高教工會曾陪同永達教師集體北上陳情,換得教育部於去年9月承諾的「一個月內解決欠減薪問題,若未還款,三個月內將依法聲請解散董事會」,並且公開表示「校方片面決議的減薪措施,只要個別老師不同意,即無效力」。然而,直到今日,永達教師遭校方之欠減薪仍多達一億元之多(僅償還約3000萬欠薪),董事會未提出進一步還款計畫,教育部也未再積極介入。高鳳技術學院教師處境更為艱難,學校資產甚至因借貸過多,設校基金遭銀行抵銷,學校設備則被債權人聲請拍賣,教職員們遭積欠的數千萬薪資毫無著落。年關將至,這群教職員辛勞付出後,卻難享有最基本的溫飽。

這些問題表面上或許還未直接發生在你我身上,卻反映了台灣當前高等教育的一個寫照:政府放任不管高等教育的種種惡化處境,辦學的董事們能乘退場轉型再取得鉅額利益,而承擔惡果的,則是站在第一線的教師和學生們。如果高教工作者不站出來,這趨勢勢必不會被改變。

少子女化應是改善而非毀滅高教的契機

我們認為,各大學當前遭逢「少子女化」,不應以犧牲教師或學生的權益為出路。不論台灣的大學數量是否需要整併,學術工作者不該被輕易裁撤、基本的工作權益也不能被隨意刪減。學術與教育工作是社會發展的基石,面臨少子女化應當是提升其品質的契機。例如若藉此機會「改善生師比」,如同目前中小學的「縮減每班人數」因應方式一般,才是正道。根據高教工會的估算,只需將大學校院生師比改善回1990年代的水準(20:1以下),則台灣高教根本還不會遭遇任何退場危機。

再者,我們觀察到當前遭遇招生困難的大專院校,原因未必在於該類學校的教學品質較差,而是因其身處偏遠地區使然。這可從招生危機學校多位處南部、東部偏遠縣市,可見一般(例如永達、高鳳皆位於屏東)。然而,教育部卻經常對外界傳達:自由放任大學倒閉,才能改善大學教學品質。實際上,這非但不會有此效果,反而是先讓長年深耕地方偏鄉的學校遭遇困境,而連帶的影響到在地社區的永續發展,惡化台灣當前的城鄉差距。

更何況,各大專校院的設立與招生核准,全數是由政府所管制。少子女化的問題在大學生入學前的18年即可預期,政府對此握有難辭其咎的規劃與因應責任。

1月21日,請您一同站出來

總結而言,永達與高鳳師生當前的遭遇狀況,正是台灣高教發展的一個轉捩點,和你我息息相關。一所學校不負責任的惡性倒閉倘若成真,也將預設了未來其他學校的可能發展方向。為了要確保高教從業者最基本不遭欠、減薪的權益,並督促政府確實介入各個學校的違法問題、導正少子女化對高教的惡化影響,在學期結束、過年之前的此刻,我們將再發起一次公開的陳情行動。

希望您於1月21日上午10:00,和高教工會,以及永達、高鳳技術學院的老師們一同站出來,到教育部前一齊集會喊話,捍衛高等教育從業工作者的基本權益,並引導台灣高教朝向更合理的方向發展。

我們向教育主管機關提出的訴求是:

一、立刻介入解決各大學校院(如永達、高鳳)違法減欠薪的狀況

二、針對違法積欠薪資的學校,教育部應依法聲請解散並接管學校董事會

三、重新檢討因應少子女化的高教政策,以改善生師比和保衛師生權益為核心

導正台灣高教的發展方向,將是一場長期的角力戰。您的參與,將是這些問題能否被改變的關鍵動力。

聯絡人:

陳書涵(辦公室主任)0978-312775

陳政亮(秘書長)    0929-359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