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間停辦的大專校院,就是惡性倒閉!?

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校方於2月13日逕行於該校網站上公告:「學校停辦聲明」(http://www.kfcdc.edu.tw/system/newssystem/newsopen.asp?news_id=15033),正待教育部審查核可。然而,不論是該停辦聲明或學校實際作為,都未具體處理教職員工作權益與學生受教權益之問題:

一、該校截至目前為止,仍至少積欠教職員4500萬元的薪資,且對近百名的教職員也沒有任何工作安置計畫,過去數個月甚至每月只能領到1萬元的薪資。教育部與高鳳校方如果沒處理欠薪與工作安置問題,就貿然停辦,豈不是惡性倒閉?第一間宣布停辦的大專校院就是如此,正是對台灣的高等教育做了最壞的示範!

二、校方聲明中,雖稱將「安排在學學生平行轉學至鄰近學校,並確保轉學安置後,其課程銜接及生活照顧不致中斷或受任何影響」。但事實上,學生可以轉到哪個學校、哪個科系,教育部與高鳳做好調查與協調了嗎?許多學生投入大量心力在畢業製作,強制轉學後如何讓進度難以銜接,不致被迫延後畢業,教育部與高鳳做了什麼樣的準備?官方只是放任學校惡性倒閉,把學生隨意丟到另一間學校,這豈有保障學生受教權!?

三、高鳳停辦、惡性倒閉,並不是理所當然的結局。高鳳董事會與校方無能經營學校,早有跡象。教育部卻始終不依《私立學校法》法聲請接管董事會,以有效保障師生權益。儘管在2010年教育部就成立了「輔導小組」,反而不過是讓高鳳校方一再拖延、繼續侵害師生權益,演變至今日將以惡性倒閉收場!?現實來看,正是因為教育部長年失職,才導致此一最惡劣的結果。教育部官員的違法失職,責任必須追究!

基於學校經營不善與官方失職的惡果,不該由師生承擔。高教工會主張:

  1. 高鳳「停辦」一事,教育部須先妥善處理教師工作權益與學生受教權益。

  2. 對欠薪問題,教育部應「代位求償」,先償還教職員遭積欠的大量欠薪,並且向既有董事會追討。

  3. 教育部應依私校法聲請接管高鳳董事會,而非任其隨意處分學校。

  4. 教育部應全面檢討既有的高教政策,以「捍衛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全面改善生師比以因應少子化」、「有效監管私校董事會」為核心對策,取代既有自由放任、包庇不正辦學者的退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