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鳳停辦、永達停招!高教工會質疑校方惡性倒閉、賴帳!教育部失職!

開學第一週,卻分別傳來高鳳數位內容學院主動宣布停辦、及永達技術學院遭教育部勒令停止招生的消息,令人遺憾。高教工會質疑校方惡性倒閉、說謊賴帳,而教育部未能及早以正確的方式介入處理,更是嚴重失職!高教工會呼籲師生團結,維護學生受教權及教師工作權!

針對高鳳宣布停辦,高教工會表示:學校經營不善與官方失職的惡果,不該由師生承擔。我們主張:1. 高鳳「停辦」一事,教育部須先妥善處理教師工作權益與學生受教權益。2. 對欠薪問題,教育部應「代位求償」,先償還教職員遭積欠的大量欠薪,再向董事會追討。3. 教育部應依私校法聲請接管高鳳董事會,而非任其隨意處分學校。4. 教育部應全面檢討既有的高教政策,以「捍衛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全面改善生師比以因應少子化」、「有效監管私校董事會」為核心對策,取代既有自由放任的退場機制。

針對永達校方對外發表言論,表示「1月7日已把積欠教職員工的薪水還清」、「永達原9個科系將減為6科系」。高教工會與高教工會永達分部發表公開聲明指出,「積欠薪水已還清」並非事實,校方仍積欠教職員多達1億5000萬元薪資;校方是要將永達「從原11個科系將減為5科系」,決議過程充滿瑕疵,且無安置計畫,教育部不應核准

事實上,停辦停招、惡性倒閉,並不是理所當然的結局。董事會與校方無能經營學校,早有跡象。教育部卻始終不依《私立學校法》法聲請接管董事會,以有效保障師生權益。正是因為教育部長年失職,才導致此一最惡劣的結果。教育部官員的違法失職,責任必須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