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大專鐘點費調漲有成果!工會網路短片呈現教師身影!

(1)爭取大專鐘點費調漲有成果!工會將再接再厲並捍衛成果。

3月7日,教育部發出新聞稿指出:行政院已核定,各大專教師鐘點費調漲16%,預定於今年8月1日起適用。此為大專教職員團結行動的初步成果。

工會發表回應聲明:歷經16年未調漲的大專教師鐘點費終於調整,是工會過去一年來團結行動施壓下的遲來正義,但幅度不過是追平了過去16年來物價的調幅(15.6%),還無任何「實質調薪」的意義。

特別是目前有越來越多僅領取鐘點費維生的兼任教師,其薪資待遇嚴重偏低,是故鐘點費應當繼續調漲。兼任教師與專任教師的權益,應「依比例同工同酬」。若兼任教師廉價化,非但影響兼任教師的工作條件,連帶也給予各大學誘因,大量聘雇兼任教師以替代專任教師,長遠將導致大學教育人力更加非典型化、不穩定化,整體大學教育的品質也恐將受影響。

另外,工會也要求鐘點費調漲應一體適用來公私立大專,至少不低於此調漲基準。以合乎私立學校法施行細則第33條第4項的規定:「私立學校教職員之薪給、考核,準用公立同級同類學校之規定辦理」。因此,對於教育部目前研擬,將放任私校自行決定鐘點費的「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草案(第7條)」,工會將採取行動持續反對。

(2) 高教工會發表第二支網路短片:兼任教師徐文路

工會此支短片拍攝了在多所學校擔任兼任教師的徐文路助理教授,從他的經驗觀察當前高教受雇者處境,以及和兼任教師團結爭取權益的簡短紀錄。歡迎大家點閱觀賞並分享:http://www.youtube.com/watch?v=yKwnegERWYw

台灣高等教育正處在變革的關鍵時刻。

我們呼籲全國各大專教職員工盡速加入高教工會,團結來爭取高教受雇者應有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