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教職員工減欠薪與工作權概況調查」暨系列影片第三集

(1)擴大調查大專教職員減欠薪與工作權概況

     為了解目前台灣各所大專院校,有無發生教職員遭遇了減薪、欠薪、強制資遣、工作權益受損…等現象,高教工會草擬了一份「大專教職員工減欠薪與工作權概況調查」如下,希望清楚掌握各校的客觀狀況,以為爭取大專教職員應有的勞動權益倡議做準備。

    您填答的個人資料,都不會外洩,僅有工會秘書處會得知。填答內容僅供高教工會在統整確認後,進行總體研究、倡議、權益爭取使用,但原始資料不會外流。您花時間填寫的內容,將對我們推動大專教職員爭取應有勞動權益,有相當大的助益。也歡迎您加入高教工會的行列。先在此致謝。

(2)永達賴福林老師:加入工會才是最明確的道路!

    為了讓大家能更認識到高教工會,以及加入工會的重要性,工會邀集了各個身分別的會員,其中包含了專、兼任教師、學生兼任助理、職員等,來分享各自對於當前高教環境的看法,以及為什麼要加入高教工會與參與工會的經驗。我們將定期上傳「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系列影片,歡迎大家進入連結內觀賞,並協助分享。

    在系列影片第三集,我們邀請到永達技術學院建築系教授賴福林老師,來分享他參與工會的經驗。賴老師最初因為永達減欠薪的問題,學生受教權、老師工作權都不保,但循體制內的方法都沒有辦法解決,於是和其他老師一起加入工會,希望透過集體行動的力量來改變不合理的高教問題。成立高教工會永達分部後,起初從十幾位會員,至今增加至五十位左右,超過現任教師三分之二,且在工會的努力下,欠薪的部份已還了大半,目前正在面對學校裁減科系的問題。賴老師更在影片中強調,假若教師有工作權、勞資爭議相關問題,加入工會才是最明確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