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兼任助理篇」暨工會近期行動紀錄

一、「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短片—兼任助理交大社文所博士生陳秋山

    曾作為教學助理及研究助理的交大社文所博士生陳秋山,在本集系列影片中談到:「加入工會之前,並不會想到說自己是不是一個勞動者」、「因為身份沒有被認定為勞工,學校沒有幫他提撥勞健保、提撥勞退基金,計算之後發現晚年將會少領將近四十多萬元的保障,發現影響很大」。

    陳秋山邀請所有在校的兼任助理加入工會,並強調:加入工會之後,會更清楚的認識到自己的身份,應該要得到的那些權益是什麼,透過工會集體性的力量,能處理許多靠個人力量解決不了的問題。

二、反對掏空教育公共性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教育創新」計畫   

     高教工會於四月十六日召開記者會,針對目前正在立法院進行審議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教育創新」(說明會完整資料手冊簡報檔),提出批判。工會認為,其表面上聲稱將促進「國際交流合作」,但仔細端詳草案後,不如說是「以國際交流之名,行教育私有化之實」。

   「自由經濟示範區教育創新」允許台灣各大學與外國大學合作,以全台灣為範圍,開設大學、學院、學程或專班。在尊重外國大學的名義下,全面去除應有的公共管控、排除對學生和受雇者的法律保障。

    我們認為,近年來台灣的高等教育公共性,已不斷流失。政府規劃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教育創新」,甚至要進一步殘害高教公共性,至少包括:(一)去除平等近用(二)去除勞動保障(三)去除公共監理(四)去除校園民主。

對此,工會提出主張:

(一)我們支持教育的國際合作,但反對教育商品化邏輯下的國際交易!

(二)教育不是商品,各種公共性原則應捍衛!

並訴求:教育領域應自「自由經濟示範區」草案中全面退出。

【相關資料】

反對掏空教育公共性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教育創新」計畫(完整新聞資料)

高等教育應退出自經區規劃(工會秘書長陳政亮)

 

三、反對公器成私利,反對校產成私產── 抗議世新大學董事會片面決定破報、立報的停刊和發展!

    高教工會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在反對大學私有化、商品化的原則底下,針對世新董事會片面決定附屬機構破報、立報停刊和轉型,於4月15日校內行政大樓前嚴正地要求校方、董事會出面,向大眾說明《破報》、《立報》停刊和轉型,卻逐年擴編董事會預算等有個清楚的交代!

四、教師豈可聘雇助理寫論文? 學術倫理有規範、沒懲處?低薪超時勞動,兼任助理勞權淪喪! 交大切勿卸責,立刻出面!

    工會會員交通大學社文所博士生陳運陞,於2011年9月至11月間擔任交大人社系教師段馨君副教授的研究助理。2012年段馨君副教授出版專書《戲劇與客家:西方戲劇影視與客家戲曲文學》,當中卻將陳運陞作為其兼任助理期間所撰寫之論述,幾乎一字不漏地複製約6000字至書中。2013年10月底,陳運陞透過交大社文所向校方提出檢舉(過程參考),檢舉之後,隨即遭段馨君副教授提出妨害名譽告訴。陳運陞與高教工會認為此事關係兼任助理勞動權益與僱佣關係之明確化,有必要訴諸公評,進而發表聲明與連署行動。

     近日,交大學術倫理委員會做出裁決,確認段馨君該著作,陳運陞應為「共同作者」,但段馨君卻未將陳運陞掛名或引用,屬「不嚴謹」。4月21日工會協同交大勞權小組及陳運陞同學召開記者會強調:國科會與各大專院校,應在肯認學生兼任勞動者的受僱者身分、承認僱傭關係的前提下,訂立明確的學術倫理規範,方能真正維護學生兼職勞動者的權益,也才能真正顧及學術生產中最為基本的學術倫理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