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整年,無任何薪資,還得繳學費? 高醫大口衛系實習生,抗議遭多重剝削!

「工作一整年,無任何薪資,還得繳學費?」這樣的誇張情形,漸漸是台灣各大學實習生,普遍遭遇的狀況!?

今日(4月11日),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高醫大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招開記者會,批評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的「強制實習課程」,整班大四生皆被要求:每週工作40小時,長達1學年,卻沒有任何薪資或津貼;期間不能返校選課,卻還要繳全額學雜費;而且,實習過程學不到學系相關的專業實作知能,只被當成高醫附設醫院的免費助理人力。

出席的高醫大實習生表示:「我們曾多次向系上、校方、實習單位反映此種強制無薪實習不合理,卻一再被以『需要互相體諒』、『共體時艱』搪塞帶過。」而且,「醫療實習面對疾病暴露、傳染的風險,實習單位卻拒絕為實習生納入勞保、健保;若發生職災憾事,實習生難道只能自己默默承擔!?」(可參考附件1)

「長年來,同學為了畢業,對實習都敢怒不敢言。」他們發現,絕大多數的口衛系學生,是被安排到高醫自身附設醫院(中和醫院、大同醫院、小港醫院)牙科部工作,使其每年有30多位無薪勞力可利用。高醫附設醫院自此省下大筆人事成本,甚至不再聘雇正職牙醫助理;利益考量下,儘管屢遭學生家長抗議,高醫也不願變更此一無薪實習要求。

「這不只是高醫大口衛系的問題,而是全台灣各大學日益出現的狀況!」一同主辦記者會的高教工會指出。推動大學科系納入實習課程,是目前教育部主推的政策。總統馬英九甚至兩年前曾喊出,「要全數技專院校學生畢業前都有實習經驗」。然而,政府推動實習課程,卻並未落實相關勞動法令保障,結果使實習生淪為被剝削的廉價勞工、甚至是無薪勞工。這也變相鼓勵雇主招募實習生來替代聘雇一般員工,或使整體起薪下滑。「虧的是勞方,得利的是雇主!」

工會表示:實習生儘管有學生身分,但若有工作事實,就不該剝奪其勞動保障。高中職建教合作生現有《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保障其至少享有基本工資、勞健保。然而,人數更多、工作能力更成熟的大學生實習,明明也有給付勞務,理應構成雇傭關係、受《勞動基準法》的基本工資等保障,主管機關卻從未積極捍衛其勞動權益,對「強制無薪實習」爭一隻眼閉一隻眼。

「高教工會已開始招募各校實習生加入,高醫大口衛系是第一批。如果狀況遲遲未改善,工會將會號召全國教職員生,一起到教育部前抗議!」工會強調。

 

政大法律系林佳和助理教授也出席記者會指出,實習生工作雖有學習、受訓的意涵,但若實際有受指揮監督、參與勞務,就該被視同「勞工」獲保障。基本工資、同工同酬、勞健保等基本權益,不該因為實習生具有「學生」身分而被忽視。根據目前實習生們提出的資料,實習過程都有相關的管理規範、工作要求(附件2),明顯不只是在學習,而是有工作的成分。

出席學者批評:教學醫院明明有豐厚獲利,每年盈餘皆多達數億元,竟然還剝削實習生。高醫附設與經營的三家醫院,其中的中和醫院,去年盈餘即高達4.2億元(附件3);小港醫院有1.33億元的盈餘;大同醫院也有1.09億元的盈餘,絕非無法承擔實習生薪資。高雄醫學大學本身去年也有5.45億元的盈餘,竟還向沒選課的實習生收全額學費。學者呼籲有關單位應該立刻改革,拒絕「血汗醫療」向下延伸。

記者會結束後,高教工會、高醫大實習生、以及諸多前來聲援的學生與勞工團體,一同前往勞動部陳情,要求勞動部確認實習生與雇主(醫院)的勞雇關係,並且命雇主(醫院)立即給付薪資,捍衛廣大實習生基本的勞動權益。若主管機關不予回應,將有進一步的行動。

 

 

聯絡人: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林柏儀  0922796883(組織部主任)

高醫大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 李書霈0976276118、邱家輝0952966766

              吳芸儀  093959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