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政大林佳和教授」暨工會近期行動紀錄

一、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

 「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系列影片,本集為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老師的分享。他說道「任何受僱者都應該組織並且加入工會!我從來沒有去懷疑過應該加入工會的問題,是不是應該加入?到底有沒有必要?到底能夠真的改變什麼?」。對林佳和老師來說,他認為受僱者本來就應該組織工會,且能在組織工會的運動過程中,找到自身跟其他勞動現場同志的共同點,一起發出聲音。

    他更進一步指出,高教工會是在高等教育改革過程中,一個必要的發聲的管道,能以受僱者的主體出發,即工會可貴的一點!

二、「最差標準,當最高標準?」高教工會批各大學違法設定「超額教師」強制資遣,惡化教育品質! 

   「還沒有必要、也沒有安置措施,就開始強制資遣老師?」工會於5月1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當前許多大學巧立「超額教師」名目,違法強制資遣專任教師。結果使得許多大學專任教師流離失所,也讓各校生師比惡化、排課不足、教學品質持續低落。對此教育部卻不聞不問,還逕予許可諸多資遣案。仔細比對,其中減少的專任教師,多半集中在私立技專校院,遭到校方片面解聘、不續聘或強制資遣,再也未取回專任教師工作。

    高教工會過去一年來接獲許多會員申訴,指出當前各個學校屢屢巧立名目設定「超額教師」,要強制資遣專任教師。工會整理相關訊息,公布了「各大專校院如何違法設定超額教師」調查結果

在記者會上,高教工會提出三項訴求與呼籲:

1.各大學若未達必要、缺乏安置措施,就不該違法巧立「超額教師」名目,強制資遣教職員!

2.教育部應當否准這些違法的強制資遣案;並立即依教師法負起規劃遭資遣教師「優先輔導遷調或介聘」管道的職責。

3.各大學教職員應當挺身公開反對這些不合理的規定,透過檢舉、訴訟、抗議,並且加入工會,來捍衛教師與學生應有的權益。

三、校產成家產、教育成私利?—抗議世新董事會世襲至第三代、浮編董事會預算、公私不分、利益交換問題!

    「反對校產成家產、反對教育成私利!」世新勞權小組於5月19日在教育部前集結,抗議私立大學應是公共教育事業,世新大學董事會豈可家傳至第三代,形同將校產視做「家產」!痛批成家將世新大學視作家族企業經營,師生代表皆表示反對此種「世襲」作法,嚴重掏空教育公共性!批評世襲化、家族化的私校董事會,成為校園亂政的根源!

同時,針對世新及普遍的私校董事會向教育部提出五點訴求:

一、作為主管機關教育部,應禁制世新大學董事會的「世襲」狀況。並針對世新大學與副董事長周成虎間是否有利益交換問題,介入調查。

二、修改行政命令,縮編董事會預算上限,並規範專任董事不得支領人事費,一般董事應僅比照公教人員出席費及交通費的支領標準。

三、教育部應通盤檢視各私校董事會,要求董事會的人事名單、帳目資訊公開透明,董事會不得介入校務的權責應確立。

四、私校董事會組成應有學生、教師工會代表,共同參與董事會決策。

五、建立公共監理董事會機制,不設立教育部補助金額門檻,皆設置公益監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