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助理研究員蕭旭志」暨工會近期行動記錄

一、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系列影片—助理研究員蕭旭志

    在「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系列影片,本集邀請到世新大學的助理研究員蕭旭志老師分享。他說:「老師,就是工人。」在講台上講課時的體力勞動及腦力勞動,其實是缺一不可的。同時他也提到,工會對於兼任教師及兼任助理,這些校園內的邊緣勞動者,推動勞健保加保、勞工身分的確認等相關議題,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助力,也讓我們能重新重視校園的勞動體制。

二、教育不是商品!教育領域應自「自由經濟示範區」草案中全面退出!

    面對立法院近日持續審議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近日擬改名為「策略經濟發展區設置管理特別條例」),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教育團體,於5月7日上午聯合召開記者會,從教職員與學生的立場指出:教育領域應自「自由經濟示範區」草案中全面退出。

    我們共同主張主張,教育不是商品,各種公共性原則應捍衛。然而,現行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推動教育創新」計畫,預定將讓國內大學以和國外大學(不含中國大陸大學)合作之名,在全台灣推行比照國外大學收費、學費完全不受限的專班或大學。草案還規劃將各種公共監理、校園民主、勞動保障法令規範,通通去除,包括:取消停辦後財產回歸公有、取消校務會議架構、取消教師長聘制、取消教師解聘須合乎教師法要件、取消教師申訴制度…。此例一開,未來台灣教育必更加朝向階層化、私有化,將是新一波的教育災難。

三、全國各科系實習生站出來!實習生不該是無薪工!教育部勿再賤賣青年,圖利資方!

   「0K!比22K還可怕!」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高醫大學生勞動權益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等勞工與學生團體,五月五日上午在教育部前,抗議大學各科系實習生長期遭剝削的處境。

   工會認為在政府有意推動「必修實習課程」的政策下,不分科系、越來越多大學生畢業前得投入某個職場實習工作。然而,許多實習不但是「無薪實習」,淪為免費的基層勞動力,而且「沒上課還得繳近全額的學雜費」。總統馬英九在兩年前喊出「要讓所有(技專院校)學生畢業前有實習經驗」,教育部也祭出補貼政策鼓勵「大學生校外實習」,卻沒有任何的勞動保障規範配套,使得大量的實習生淪為慘遭資方剝削的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