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政大馮建三教授」暨近期行動紀錄

一、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

    在「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系列影片,本集邀請到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馮建三老師,分享了他經歷的高教工作環境變遷,以及加入工會的重要性。馮建三老師談到:「我們的工作環境在以前相對比較自由自在,現在受到很多的約束,認為有這種約束,你會表現得更好,但我想這也是一個迷思啦!」他認為在高教學術工作裡強調的應是自發性,現在反而一直要用他力的方式來鞭策,但這鞭策又是不合理的鞭策。馮建三老師提到,「所處的工作環境若不合理,對社會的貢獻、產出當然就會變壞」、「高教工會跟其它工會一樣,是一個社會要維持一個比較合理社會的一個基礎條件。」

二、「高鳳停辦之後…」 教育部在高鳳退場上的六大瑕疵 公開報告

    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於今年2月14日匆促停辦之後,社會高度關注的高教「退場」議題,也提前引爆,而高鳳校方與教育部如何處理種種停辦事宜,更是檢視當前高等教育危機的重要參考。高鳳教職員代表與高教工會於兩個月後,舉辦「高鳳停辦之後…」記者會,會中直言教育部與高鳳校方停辦過程中種種的錯誤作為,完全是個錯誤示範,不僅無法處理高教的真正危機,反而製造出更多的社會問題。

無視危機的錯誤政策、怯於承擔的官僚心態、匆促停辦的高教鬧劇,高教工會表示,教育部在高鳳退場的案例上,至少有六大瑕疵缺失:

1.教育部高鳳「輔導小組」,輔導4年卻任其自生自滅?

2.忽視政府「聲請解散董事會」職責,瀆職不作為!

3.沒有「停招」,就突然「停辦」,逼師生流離失所?

4.承諾的學生轉學安置、學分承認措施,大量跳票!?

5.法定輔導介聘教職員職責,竟只是幫忙轉寄資料!?

6.放任校方積欠教職員4500萬薪資,且拒絕代位求償!

三、高教工會偕同高醫大實習生具名向勞動部提出申訴    要求對實習單位勞動檢查,命其償還薪資、勞健保權益

    今年的勞工節剛過,但有一群年輕的工作者,不但勞動節當天得出勤上班,而且已經工作將近一學年,卻還領不到任何薪資?也沒有勞健保?

    高教工會協助高醫大學生勞動權益小組的五位口腔衛生學系實習生,向勞動部正式具名提出申訴。

    五月五日週一上午十點,將會串連其他各校的學生與勞動權益團體,前往教育部抗議。要求教育部在大力推動「學用合一」、「實習課程」的同時,應正視實習生淪為無薪工、低薪工的狀況,應要求各實習單位遵守勞動基準法,給予實習生法定的基本工資、勞健保…等基本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