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偕同高醫大實習生具名向勞動部提出申訴

(該圖為4月11日高教工會與高醫大學生勞權小組招開記者會。引自中時電子報,鄧博仁攝)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高醫大學生勞動權益小組

2014.5.2新聞稿

今年的勞工節剛過,但有一群年輕的工作者,不但勞動節當天得出勤上班,而且已經工作將近一學年,卻還領不到任何薪資?也沒有勞健保?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日協助高醫大學生勞動權益小組的五位口腔衛生學系實習生,向勞動部正式具名提出申訴。

他們蒐集了口衛系實習生至高醫與高榮醫院各科別實習的時數、流程、規定要求、實際工作內容,共達20頁,今日提交給勞動部申訴,佐證他們的「工作事實」(如附件一)。

高醫大口衛系學生表示:「我們的工作內容和一般醫院診所的助理無異,要清洗器具、做櫃台業務、口腔衛教、管理物料、清潔環境。怎麼能因為我們有學生身分,就不給我們任何薪資?」、「實習10個月來共1600個小時的工作,就是只用基本時薪115元來計算,院方欠我們每個人至少有18萬元之多!這些他們本來聘僱助理該付出的人事成本,長年來都是被我們的無償勞動吸收了。」

他們提出了五項申訴訴求。包括了:

  1. 確認申訴人與雇主(醫院)間存有雇傭關係、受相關勞動法令保障。
  2. 對申訴人之雇主進行勞動檢查。
  3. 命雇主立即給付申訴人薪資(至少不低於基本工資,而應比照同類工作者同工同酬)
  4. 命雇主賠償未依法投保勞保、健保、給付勞退金,對申訴人造成的損害。
  5. 主管機關應主動捍衛廣大實習生群體的各類勞動權益。

高醫大口衛系學生表示:四月中招開記者會揭露問題後,系方和院方雖有進行討論,但始終缺乏積極的回應。儘管已經研擬要將未來口衛系實習的要求時數,從1600小時下修為1200小時,但是「無薪」和「無勞健保」等最基本的問題,還是沒有處理。顯然,這涉及院方想壓低人力成本以獲利的企業經營性格,也牽涉到官方還沒有明確表態保障實習生勞動權益。

因為校方沒有正面回應實習生日前提出的諸項訴求(包括:1.實習學生是勞工,應受勞基法保障;2.實習內容應具備專業職能;3.學費收取以學分費方式計;4.聘額外的人力負擔行政、非專業工作可協商;5.必修實習課程/工作時間縮短;6.每學期校方要與實習生參與之工會協商勞動條件、實習內容;7. 應聘請具有口腔衛生師之背景之專任教職員進行授課),下周一上午10:00,高教工會、高醫大學生勞動權益小組將會串連其他各校的學生與勞動權益團體,前往教育部抗議。要求教育部在大力推動「學用合一」、「實習課程」的同時,應正視實習生淪為無薪工、低薪工的狀況,應要求各實習單位遵守勞動基準法,給予實習生法定的基本工資、勞健保…等基本權益。同時呼籲各校實習生盡快加入工會,一同捍衛自身的勞動權益。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林柏儀  0922796883(組織部主任)

高醫大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 李書霈0976276118、邱家輝0952966766

              吳芸儀  093959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