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中興大學兼任教師 施聖文」暨工會近期行動紀錄

一、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中興大學兼任教師 施聖文

   「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系列影片,本集邀請到中興大學兼任老師施聖文老師的分享。他以自己的經驗談起,兼課老師必須付出的時間不會僅是課堂上課的三個小時,需要花費心力在課堂以外的時間和學生有更深入討論,但在現行學校不懂得體恤、甚至剝削老師的過程底下,將導致學生們所受教育的內容、品質都會有下降的可能。

    施聖文老師也提出了一些對未來集體行動的想像,他說:「按照現在專兼任的比例的話,我們只要有三分之一的兼任老師能夠加入這個工會,能夠進行一些團體行動,我相信台灣很多的大學,都必需面臨自身在體制的漏洞」。「我甚至有一個想法是,如果這三分之一的兼任老師能一起罷課,那校方在面臨倒課的過程底下,我覺得校方才會真正反省這件事情,那當然只是一個理想啦,加入工會將是一個起點」。

二、鐘點費21年未調,私立大學繼續剝削數萬名兼任教師?

    在高教工會過去努力爭取下(1024新聞稿0124新聞稿),今年3月,行政院核可了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調整16%的方案(自今年8月1日起實施),以部分因應自1993年起,已超過21年未調整的大專鐘點費低薪狀況。

    然而,工會與多位兼任教師發現,許多間採用大量兼任教師人力、盈餘豐厚的私立大專校院,竟然遲遲不願公布鐘點費調整方案。甚至有傳言許多私立大學校長打算「聯合不調漲」?

    對此,工會與大專兼任教師代表於6月2日召開記者會,譴責私立大專校院遲遲不表態跟進的態度,以及教育部無任何立場,放任各私校大學繼續剝削數萬名兼任教師的作為。高教工會再次強調:兼任教師鐘點費合理調整,是涉及專兼任同工同酬與大學教育品質改善!若大學不普遍調漲鐘點費,也將發起下一波的聯合行動!再次邀請各大學專兼任教師,盡速加入工會,以保障共同的工作權益。

三、17年來發生34起意外,研究助理卻無勞保職災賠償!勞保局確認僱傭關係,應全台通盤試用!

    去年11月,高教工會推動「學校欠我勞健保」集體檢舉行動,向勞保局與全民健康保險局檢舉校方未依法為自己納保,檢舉對象包括台大、政大、交大、清大等共16所公私立大專院校,累計共85筆檢舉項目。勞保局終於在5月7日發文成功大學對檢舉案上做出回應表示:「足認雙方具有人格與經濟上的從屬性,故兼任助理應具有勞工身分…….」。成大檢舉案對於僱傭關係的肯定,是運動的初步成果,應通盤適用,而非以「個案認定」處理。

    再者,根據工會統計資料指出,自1997年以來,17年間,光在大專院校實驗室發生的意外就高達34筆。這些於工作場所發生的意外事故致傷、致死案件,校方都以工傷者為「學生」而非勞工身分為由,未幫其納保,使得工傷者未能得到完整的職災賠償與撫卹。因此,我們再次於6月4日的記者會上呼籲,勞動部、教育部作為勞動與教育主管機關,應立刻輔導各大專院校校方,即刻為兼任助理納保,否則,若發生更多屬於「職災」的實驗室、研究室或田野調查意外案件,卻未能依據職災保障給予受害勞工應得的賠償,不正是政府包庇資方違法,罔顧勞工的安危與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