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以「學習」之名架空「勞動」之實! 「反對教育部違法草案」退席聲明

反對以「學習」之名架空「勞動」之實!

「反對教育部違法草案」退席聲明

2014年7月8日

國立臺灣大學工會  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高教工會世新大學助理與學生勞動權益促進小組  高教工會交通大學助理與學生勞動權益促進小組  高教工會成功大學助理與學生勞動權益促進小組  成功大學學生會  清華大學研究生聯合會  臺灣大學研究生協會  政大研究生學會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台大勞工社  政大種子社 中正大學牧夫們社 陸生權益促進會 雲科大研究升學會籌備會 東華大學學生自治會

近兩年因為工會與學生團體爭取校內兼任助理的勞動權益,發起各種行動與倡議,高教工會發動集體檢舉、台大工會申請訴願判決等等,在在顯示校內兼任助理並不是勞動法規的真空地帶,卻因資方節省人事成本、規避雇主法定責任,加上相關行政單位的推諉及卸責,造成多年來兼任助理勞動權益損失!

反對教育部為雇主校方大開後門

各大學校方與教育部,不僅不願面對自己的卸責,反而越權草擬〈大專校院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草案,企圖透過此一草案,將校內兼任助理的工作「去勞動化」。

工會與學生代表要求教育部與校方不得以「學習」為名目,排除、架空「勞動」和「雇傭關係」,明顯違反勞動法令。我們要求教育部依勞動部勞訴字1010036365訴願中,判定兼任助理的勞工身分、應強制校方予以加保的決定,我們要求校方應依照勞動法令,將所有的兼任助理及校內工作者,納入勞健保及勞動法令保障的範圍。

反對排除工會的黑箱會議
此一〈原則〉的修訂程序,早在今年3月即已啟動,並已多次探尋校方意見、修訂出第二版本,但相關會議全然排除工會團體;直到4月23日,教育部方邀請台大工會與會,卻刻意排除高教工會,對此工會團體發出拒絕分化的聯合聲明,並提出工會版本的〈原則〉,教育部表示將「雙案並審」。
在工會與學生團體抗議下,教育部將於今日召開第六次,才邀請台大工會與高教工會參與,而且壓低工會與會比例,而就教育部發出的〈原則〉修訂內容,在關鍵項目上,顯然並未依行工會及學生團體的修改建議。而邀集工會的目的,顯然只為了找工會團體為其違法〈原則〉「背書」。我們認為,此一爭議性極大、且涉及勞工基本權益保障的〈原則〉,應在勞方全程參與、並具有否決權的前提下,才得擬定。目前教育部關於此〈原則〉的決策機制完全黑箱,並且明顯圖利資方,我們不能接受!

勞動部應克盡職責,針對違反勞動法令校方,立即開罰!

高教工會去年底發起具名檢舉行動,校內兼任助理檢舉校方資方未為其加保,至今,勞動部竟仍未對任何一間違法校方開出罰單;當教育部踰越勞動部、企圖透過違法〈原則〉,架空勞動部對於僱傭關係的判定,勞動部竟然為其背書!針對如此荒謬且「去勞動化」的〈原則〉,勞動部根本是把自己降級成為教育部的下轄單位,不敢糾正教育部的違法事實!教育部召開的〈原則〉研擬會議,勞動部是全程參與的。倘若此明顯違反勞動法令的〈原則〉通過,勞動部身為國家勞動主管機關,卻擺明自我矮化、懈怠職守,如此罔顧勞工權益的勞動部,又何必存在?

今日(7月8日)的會議中,教育部不願採納工會版本的〈原則〉,也不願承諾就工會版本的〈原則〉草案,重起審議程序。工會強烈質疑,此〈原則〉根本無法保障校內工作者的勞動權益,卻成為教育部卸責、校方違法侵害勞工權益的後門。

據此,我們聯合發表此一退席聲明,集體退出會議,並拒絕對此會議做出的任何決議背書!我們要求教育部將我們的反對意見與退席動作,正式納入會議紀錄,也敬告教育部,不得對內、對外宣稱此一〈原則〉的修訂,已「徵詢」工會與學生勞動權益相關團體。

最後,我們要求教育部接受工會版本的〈原則〉(見附件:1030708兼任助理定性-聯合行動),我們也要求勞動部,立即針對各大學進行擴大勞動檢查與開罰,切勿縱容校方如此」蠻橫的違法行徑,更切勿為教育部的違法草案背書,此舉除了毀損國家勞動主管單位的尊嚴,更是踐踏全國勞動者的尊嚴!我們更呼籲全國的校內工作者,不分國籍、身分、類別,團結起來,加入工會或是勞動團體,一起爭取自己的勞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