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

【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

「如果我們說教育是老師跟學生知識上的傳遞,那所有的行政、官方的各種作為,是為了保障這個知識傳遞,而出現的各種行政機構,那他們應該要幫助整個知識上的傳遞,但現在我們看到這個所有的輔助的工具,全部顛倒過來,變成是要老師產生績效,變成是要老師做什麼,並不是真正能夠提升當前高教品質的。

就一個各別的受僱者而言,他跟資方、跟校方是沒有討價還價的能力的,所以工會是什麼?工會是受僱者團結在一起的一個組織,這個組織它才有能力、集體的力量,去跟校方、資方談判,因為校方不見得是在勞動現場上,在勞動現場、教育現場上,我們才知道說我們要怎麼樣的教學,我們要怎麼樣的工作環境,對我們是好的,對學生是好的,對整個高等教育是好的,所以工會其實不只是在勞動權益的保障上,而且還是在專業的領域上,是超過教育部、超過校方的,我們能夠提出超過他們更進步、更好的教育方案來。」
──高教工會秘書長 陳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