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為大學教師站出來!

七月,是學生們的暑假。卻是不少大學教師憂愁的時刻。他們得苦惱著,究竟有無下一張聘書?自己究竟是在教書、研究,還是擔任臨時工、推銷員、仲介員?

例如台北城市科大、中州科大,招生多一名,多兩分?產學經費多一萬,多一分?爭取業界給予學校回饋金兩萬,多十分?學生證照多考一張,多五分?…如果分數累積不夠,評鑑不通過,連續兩年就要被解聘或強制資遣?

又例如育達商業科大,學校明明還有大量的課程是超鐘點、找人兼課、違法併班上課,甚至還在招聘新的(專案或兼任)教師,校方卻以「沒有課程可供授課」…為由,要大量強制資遣專任教師!?

教育部訂定的最差生師比基準(32:1),被各校濫用來計算各系所所需教師,超過就稱存有「超額教師」,強逼其接受資遣?

而且,各大學為了迴避教育部對教師解聘、不續聘、強制資遣案的核准審查,還勸誘教師辦理「自願」資遣、退休或離職。教職員不願接受,校方就聲稱「不自願辦,學校就會讓你退休金都拿不到!?」連哄帶騙就是要驅趕走專任教師?

這些駭人聽聞的狀況,都不是少數個案,而是台灣的大專校院當今遍布全台,每日都發生的情事。高教工會每日都接到至少一通此類的申訴電話!

我們看到,台灣高等教育正進入了一個危機時刻,大量的教職員被解聘、資遣、逼退,成了工作不保的臨時工。但這危機來臨的原因,並不是「少子女化」。根結原因更在於,各大學的「學店化」:大學為了降低人事成本,不惜侵犯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惡意解雇或逼退專任教職員,大量採用兼任或短期專案人力來替代,以增加學校利潤為最高辦學宗旨。

其實,倘若比照中小學以「改善生師比」、縮減每班學生人數來因應少子化,大學生人數就是逐年減少,依然沒有大學教師得是「超額教師」,要被裁撤。但政府單位配合各校,從未拿出任何積極做法因應。使得過去5年,就有超過1000名的教師員額自大專校院消失!?

我們不願台灣的大學教育,再往這樣的方向發展下去。因此我們決定站出來,主張:

大學教職員不該是被用完就丟的臨時工,應當維護合理的勞動保障!

大學教師的本職在教學與研究,招生或各種行政工作不該是其義務或評鑑指標!

大學應追求更佳的生師比,少子女化不是大量資遣教職員的藉口!

大學教職員有合理的勞動權益保障,才能確保學生受教權益!

大學是社會發展與知識累積的殿堂,不該被無良的行政高層或董事會恣意破壞!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將會和十多個學校的教師、職員、助理、學生,一同站出來,向教育部提出下列訴求:

一、教育部應改善大學的生師比,比照中小學因應少子化的方式,以至少不變的教職員人數因應漸減的學生人數,藉此全面改善高等教育品質。

二、教育部應嚴審教師的解聘、不續聘和資遣案,保障教師工作權:即便教學評鑑未通過或未於限期內升等,教師除非存有教師法第14條第1項「違反聘約情節重大」情事,否則校方仍不得單獨以評鑑或升等未過,作為教師解聘或不續聘事由。

三、全面檢討各大學教師評鑑內容,招生責任與各類行政責任,不該成為教師評鑑項目,更不得構成教師解聘、不續聘、資遣、不晉薪、不得升等的事由。

四、公布各大學每年「違法」提報教師解聘、不續聘、強制資遣案,遭教育部駁回的學校名單及各校案件數。

時間:2014年7月25日(周五)上午10:00(9:40集合)

地點:教育部外人行道(台北市中山南路5號,近捷運台北車站或台大醫院站)

聯絡人: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林柏儀(02)23225403、092279688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