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立大專鐘點費不脫鉤連署行動暨工會近期行動記錄

一、公私立大專鐘點費不脫鈎!要求私立大專院校調高鐘點費!線上連署行動        

經過一年多的爭取,今年3月,行政院核可了大專校院教師鐘點費調整16%的方案(自今年8月1日起實施)。然而,高教工會與多位私立大專校院教師發現,絕大多數私立大專校院,竟然遲遲不願公布鐘點費調整方案。更有消息傳出,許多私立大學校長「開過會」,打算「聯合不調漲」,讓私立大專院校的教師鐘點費(包含專任教師的超鐘點費)未來與公立大專院校「脫鉤」。

  全台任教於私校的大學教師佔總數60%,專兼任教師各有約3萬名。此事一旦成真,總共至少有6萬名大學教師受影響。不但如此,更將導致公私校之間的師資「階層化」更形嚴重!優秀師資將更難流向私校,或使私校教師忍受不公平待遇!

故此高教工會,提出下列要求:

一、公私立大專院校鐘點費不脫鈎!私校應自103學年起同步調整鐘點費!

二、教育部不應卸責,要監督私校調整鐘點費!

二、學生沒書讀,老師被趕走! -揭露永達董事會「假退場、真謀財」!

    教育部無預警通過永達董事會提出的「停辦」計畫,引起師生與社會譁然。然而,經高教工會與永達師生檢視,此一計畫全然不顧學生受教權與教師工作權的保障,反而是讓永達董事會有機會「獲利了結」:將全校師生趕走,董事會卻仍握有高達十億元以上的校產。

    因此,高教工會與永達師生於8月13日召開記者會,公開反對此一犧牲師生、圖利董事會的「停辦」計畫,要求永達現在仍有在學學生,不得罔顧學生受教權益貿然停辦;以及,基於永達停辦程序充滿瑕疵有違法之嫌,教育部應立即撤銷核准,以保障師生權益。

三、搶救高等教育!反對各大學違法解聘與資遣教職員,惡化教育品質!

  7月25日上午高教工會偕同育達科大、台北城市科大、中州科大…等校的教職員生,一同至教育部外陳情抗議,共同指出:大量的大學教職員,正被學校違法解聘或資遣!過去5年私立大專校院已有多達上千名專任教師「自校園消失」,主管機關卻縱容與漠視。其中不少學校,學生人數還逐年增加,至少班級數往往都沒減少,顯見這些違法裁員舉動和「少子女化」無關,反而是和「以裁員增加利潤」、「以兼任替代專任」等「學店作風」有關。我們不願台灣的大學教育,再這樣惡化下去。因此我們決定站出來,主張:

大學全體教職員都不該是被用完就丟的臨時工,應當維護合理的勞動保障!

大學教師的本職在教學與研究,招生或各種行政工作不該是其義務或評鑑指標!

大學應追求更佳的生師比,少子女化不是大量資遣教職員的藉口!

大學教職員有合理的勞動權益保障,才能確保學生受教權益!

大學是社會發展與知識累積的殿堂,不該被無良的行政高層或董事會恣意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