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頒「師『奪』獎」批教育部失職暨學生兼任助理行動

    每年教師節,教育部都會頒發「師鐸獎」,以表彰優秀教師為教育的奉獻;然而,教育部其實本身就在製造問題,是教育環境惡化的元凶之一,根本該頒發的是「師『奪』獎」給自己。因此,高教工會與數十名各大專校院教職員生,於 9月25日至教育部前,舉辦「師『奪』獎」頒獎典禮,批評教育部失職。在過去一年,大學老師遭違法資遣逼退、退場學校教師失業、學生被迫轉學、鐘點費公私校基準脫鉤、學生助理勞動保障遭互踢皮球…,導致多項大學受雇者權益遭校方侵奪。

     高教工會由教職員生代表組成了「評審委員會」,嚴密審視過去一年來各教育部官員們的言行作為,決定了三個獎項的「得獎者」。獎項分別是:

(一)「師『奪』獎」:是誰,奪走了最多教師的權益?

得獎人:教育部人事處處長 張秋元

(二)「師『剁』獎」:是誰,放任大學宰剁教師員額?

得獎人:教育部技職司司長 李彥儀

(三)師『躲』獎:是誰,始終都躲避教師的陳情?

 得獎人:教育部前部長 蔣偉寧

    大規模高教受雇者權益遭侵害的問題,正越來越嚴重。新任教育部長吳思華,能否拿出辦法?還是繼續放任大學濫用「少子女化」或「評鑑」的名義,胡濫侵害師生權益?工會將持續保持關注與監督。為了抵制這樣的現象,高教工會也將未來一年積極於各校成立工會分部,擴大各大學受雇者的工會組織率,以對抗惡質的校方與政府。

 

    高教工會協同台大工會、政大勞促會等爭取校園兼任勞動者勞動權益的工會與學生團體,又再次來到勞動部前,抗議勞動部在雇傭關係認定上的卸責,甚至棄守本職,縱容教育部擅自訂定違法的指導原則,架空雇傭關係,為雇主校方大開後門,讓資方得以逃漏早該支出的人事成本。

我們認為:

一、針對已確認僱傭關係的學生兼任勞動者(計劃兼任助理、臨時工與助教),各大學校方應立即納保;針對未依法投保的校方,勞動部應立即開罰!

二、兼任助理與校方之間具有「僱傭關係」應通案處理,堅決反對勞動部的「個案認定」!

三、學習、服務等名義,無法架空勞動現場僱傭關係的實質。勞動部切勿自我矮化,為教育部的違法《原則》背書。

四、台灣各大專院校未幫校內兼任工作者投保之違法情事相當普遍且嚴重,勞動部應主動進行擴大勞動檢查。我們呼籲勞動部,作為台灣最高勞動主管機關,應恪守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