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爭取有成!世新為學生兼任助理納勞保!

長期以來,學生兼任助理不被承認為「勞工」、未享勞動保障的問題,終於看見一絲曙光!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自2013年九月成立後,除了參與高教工會所推動的兼任助理爭取勞權行動,具名檢舉校方未依法納保,更在各個TA研習質疑校方、爭取勞權,並在校內發放聲明,發動多次校內倡議行動。終於,世新大學自本學期始,教學助理[1](TA)、國科會研究助理[2](RA)與校方之間的僱佣關係獲得正式肯認,並將納入勞保、勞退,得以累積勞保年資,並享有完整勞動保障!保守估計,世新學生兼任助理至少三百人以上受惠。對此,世新勞權小組肯定校方作為,同時呼籲全國各大專院校應儘速跟進,以保障兼任助理勞動權益!

集體行動,爭取有果!

     103學年度開始,世新大學以103學年度8月1日私校編制外人員比照《勞基法》之規定,在教學助理研習會中,公開表示教學助理將需於每月薪資中自提分擔勞保費用,等於正式為學生兼任助理納勞保、提撥勞退金。如此令全國學生兼任助理振奮的消息,是這一年多以來兼任助理勞權運動的初步成果!這段時間當中,勞權小組與高教工會、台大工會、政大勞促會等相關工會與勞權團體,齊心投入兼任勞動者權益的爭取運動,如今世新大學兼任助理得以納保,這是集各校兼任勞動者的力量,共同爭取而來的果實。然而,全台上百所公私立大專院校的兼任助理們,卻因為校方資方的便宜行事、節省人事成本,仍然被惡意排除於基本勞動權益之外,爭取勞權之路仍然漫長,需要更多的兼任勞動者投入、奮鬥。

    我們更要邀請各大專院校兼任助理們盡快加入工會、籌組勞權小組,以集體力量對抗校方。兼任勞動者並不渺小,只要我們團結起來、採取共同行動,就能爭回屬於我們的勞動權益!

 


[1] 世新大學10月22日(三)「教學助理專業知能研習會」活動通知中寫道「因應103年8月1日起兼職人員納保之規定,每月會有勞保費自提分擔金額。」https://sites.google.com/site/shixintawang/announcements/huodongxinxunshixindaxue10yue22risanjiaoxuezhulizhuanyezhinengyanxihui

2. 世新大學103 年度科技部等研究案執行經費核銷注意事項內,於第16頁處「四、薪資、保險、勞工退休金作業」中載明:兼任助理、臨時工辦理勞保、健保及勞工退休金之應注意事項:於辦理聘任作業後,請至人事系統→兼職人員管理系填報聘任、加保作業,並於工作最後一日前辦理退保作業,另請於核銷兼任助理或臨時工資等費用時,代扣保險費。連結下載:http://www.shu.edu.tw/rd/Document/B_相關辦法/國科會/校內作業須知/103年度科技部等研究案經費核銷注意事項.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