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2. 我是私立大學老師,到底我的退休、資遣的要件是什麼?會不會影響我的退休金?

我是私立大學老師,到底我的退休、資遣的要件是什麼?會不會影響我的退休金?

請參見以下表格:

 

退休

資遣

離職(含解聘、不續聘、自願離職)

成就條件

1.自願退休:年滿60歲或任職25年。

2.屆齡退休:年滿65歲。

3.命令退休:任職5年以上,身心障礙不堪任職。

4.彈性退休:組織變革,任職20年、或任職10年滿50歲或達最高薪已滿3年

1.系所裁併、減班等(確定無其他可勝任工作)。

2.身心障礙不堪勝任職務。

3.教評會認定現職工作質量未達基準。

4.受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尚未撤銷。

教職員不符合退休、資遣規定而離職(含解聘、不續聘、自願離職)。

程序

1.由學校向私校退撫儲金會申請舊制與新制退休金。(自願退休或彈性退休須經教師向學校提起)

1.教師資遣案經教評會三級三審通過,送教育部核可;職員經職工評審會通過。

2.由學校向私校退撫儲金會申請舊制與新制退休金。

1.教師解聘、不續聘案經教評會通過,送教育部核可;職員經職工評審會通過。

2.由學校向私校退撫儲金會申請舊制與新制退休金。

給付方式

舊制退休金+新制儲金

1. 任職滿15年以上:

(1)一次給付。

(2)定期給付(購買年金保險)

(3)兼領一次給付及定期給付。

2.未滿15年,給予一次給付。

舊制退休金+新制儲金

1.資遣給與,按一次給付標準計算。

2.得立即領取或於年滿60歲再領或依規定購買年金保險。

僅有新制儲金。但若已合乎自願退休要件,應仍可申請領取舊制退休金。

1.一次領取其個人退撫儲金專戶本息。

2.得立即領取或於年滿60歲再領或依規定購買年金保險。

備註

1.     舊制退休金計算:([本(年功)薪+930元]*基數(第1年1個基數,後每半年增1個基數,滿15年加發2基數。最高61個基數))

2.     新制儲金計算:本(年功)薪2倍的12%費用總額,每月由教職員、學校、政府提撥至教職員個人儲金帳戶。

3.     資遣或離職者,已領退休金、離職退費或資遣給與人員再任私立學校教職員時,無須繳回已領之給與,惟任職年資應自再任之月起計算。

資料來源:教育部;修訂: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20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