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6. 學校經常會積欠我們教職員的薪水,有的時候甚至還積欠達兩個月以上沒發出來。請問我們該怎麼辦?

學校經常會積欠我們教職員的薪水,有的時候甚至還積欠達兩個月以上沒發出來。請問我們該怎麼辦?

積欠薪資是學校出現各類危機的預兆。目前已退場、侵犯大量師生權益的高鳳、永達技術學院,都有過積欠教職員薪資的紀錄。我們建議遇到此一狀況,切勿抱著「共體時艱」的心態,縱容校方拖欠。第一時間就應當將教職員組織起來,採取法律行動(如支付命令、民事訴訟)以確保債權,避免學校惡性退場時教職員拿不回欠薪的狀況。

        以永達技術學院為例,最嚴重甚至曾積欠教師七個月薪資之多。在高教工會的介入下,才終於將該七個月的薪資返還(雖另有違法減薪的問題尚未返還)。但在高鳳數位內容學院的案例中,則未如此幸運;因為高鳳受害教職員太遲才出面爭取權益,導致學校退場時多數財產已遭銀行凍結,教師的大量欠薪至今還難以拿回。